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生爆歧視言論爭議 校長陳文章:校務會議正式提案面對

台灣大學今舉行畢業典禮,校長陳文章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今舉行畢業典禮,校長陳文章致詞。(記者廖振輝攝)

2023/05/27 12: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有大一學生發表歧視性政見、台大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月布條週發生歧視原住民族學生的爭議,台大校長陳文章今日在畢業典禮之後,回應媒體詢問時首度表示,不容許也不應該,下週六將召開台大校務會議,將有提案成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討論包括校園內族群平等的各種問題,已正式列入校務會議的議程。

陳文章表示,最近台大學生會舉辦言論自由月,學生有些言論讓別人覺得不舒服,校方的立場是尊重多元族群和維護多元文化,是民主社會應該有的價值,學生不管是開玩笑或其他方面,都不應該讓別人覺得不舒服或受到歧視,這些都是不應該的,也不會容許。

陳文章指出,對於台大經濟系學生會正副會長候選人的歧視政見,在台大經濟系發表聲明之後,本週二校方也發表立場聲明,學務處和學生會也已討論過,下週六召開的校務會議,將有成立委員會或工作小組的提案,討論校園內族群平等的各種問題,已列入校務會議的議程。

台大今早畢業典禮,陳文章期許畢業生「揚帆待發、勇於追夢」,而在邁向人生新旅程時,他想提醒3件事,首先是態度,工作、做人、和做事的態度是展現一個人人格特質的品牌,也是他人評判自己的準則,擁有認真負責和正直誠信態度,讓自己的人生高度能不斷向上提升;第二是要感恩,對於生命中曾幫助自己的貴人感恩,會讓人更謙卑,也會讓社會更正向喜樂,此外也要對競爭對手感恩,因為對手讓自己知道有所不足,也給自己有學習變得更好的機會;第三是利他,要以利他的服務精神做人處事,不僅讓人際關係更和諧,也是社會祥和安定的力量。

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生周承宏代表致詞表示,「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因此他讀心理系、雙主修財金系,又進入資工所,盡可能把一切都抓在手中,得到好成績,找到一份高薪穩定工作,然而「什麼都想要」的結果,換來的是「總圖地下室裡凌晨4點的孤單」以及「朋友們在開派對,而我卻只能在滑ig的空虛」。於是,他了解最重要的不只是追求眼前的成功,而是在明白生活不完美後,依然選擇「保持善良」,真誠地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選擇勇敢、感恩和利他。

來自德國的白莎莎 (Elisabeth Kreitschmann)是Global MBA畢業生,她代表致詞表示,原本在德國哥德大學 ( Goethe Universitaet Frankfurt)主修中文,且曾去中國交換實習一年,大學畢業後留在德國工作,但一直沒有放棄到亞洲的機會,在台灣實習的同學邀請她來台灣玩,她就深深愛上台灣的美麗、綠色的山、藍色的海、熱鬧的夜市、善良的人,於是正式來台灣讀書,沒想到台灣的氣候挑戰她的身體,台灣的語言挑戰了她的大腦,台灣的人挑戰了她原來的想法,特別是去年端午節龍舟比賽,她跟21名台大同學坐在同一艘船上,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死命的在2分鐘內划到終點,讓她深刻明白團隊精神的意義,她和同學參加創業賽,在台灣開創時尚品牌,未來無論身在世界哪個角落,都會努力成為歐洲和台灣的橋樑。

台灣大學今舉行畢業典禮。(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今舉行畢業典禮。(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國際學位生致謝詞。(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畢業典禮,國際學位生致謝詞。(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