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舌下血管瘀血代表心腦血管堵塞?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醫師建議,民眾如真有舌下瘀血狀況,最好就醫診斷。(情境照)

醫師建議,民眾如真有舌下瘀血狀況,最好就醫診斷。(情境照)

2021/04/24 22: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社群平台出現影片,宣稱檢視舌下血管若有紫黑色瘀血、浮腫等情形,代表易有心腦血管疾病,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已查證判定此訊息錯誤。經諮詢中西醫專家,專家都指出不能從舌下狀況推論或診斷出心腦血管堵塞。

TFC報告指出,近日社群平台有影片稱,檢視舌下血管瘀堵情況可發現有無高血脂、高血壓、動脈硬化或心腦血管等疾病,並稱舌下瘀堵情形較嚴重者容易有「腦血栓和腦梗的腦梗的腦血管堵塞」。

TFC諮詢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醫師陳星諭,他表示以中醫觀點來看,「舌下血管表現出來的顏色」是反映身體狀況的表徵,一般健康正常者呈淡紅色,若呈紫黑色代表身體有血瘀,氣血循環差。

但陳星諭強調,舌下瘀血雖反應血液循環差,確切病症需搭配進一步診斷才能確認,無法單從舌下顏色直接診斷心血管或腦血管堵塞。而傳言圖卡稱舌下血管「愈黑代表血管堵塞愈嚴重」,事實上舌下顏色的變化無法定量,不能以「顏色變化程度」診斷出血管堵塞的嚴重程度。

另也諮詢國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玠宇,陳玠宇表示「舌下血管瘀血、浮腫」,僅能反映身體舌下局部血液循環較差,不代表全身的血液循環差,無法確認心血管及腦血管的血液循環狀況。在臨床上,並不是診斷病人是否有心血管疾病的指標。

陳玠宇指出,從臨床經驗判斷,若病人有昏厥、疑有心血管問題時,會做全面性診斷,先確認病患的脈搏、血壓、呼吸、心跳等狀況,也會檢查病患脖子的頸靜脈是否有鼓脹情形,評估心臟疾病風險。

陳玠宇解釋,舌下血管指的是舌下靜脈,舌下靜脈瘀血,並不能代表全身血管皆有問題。身體的血管分為動脈、靜脈、微血管,每一條血管都會堵塞,但臨床症狀皆不同。

至於民眾是否能用舌下瘀血來判斷自身健康狀況,陳玠宇表示,身體不同血管堵塞程度,臨床表現不同,建議民眾如舌下有瘀血狀況,不用過度恐慌,還是要就醫診斷,確認身體狀況。

陳星諭也說,不建議民眾自行依舌頭顏色診斷或治療。事實上開完刀或做完化學治療的民眾,因血液循環變差,身體末梢血管會出現症狀,如指甲易變黑、舌下瘀血等。另外民眾如食用含色素食品,舌頭也可能短暫變色。因此民眾如真有舌下瘀血狀況,還是要就醫診斷。

綜上所述,中醫及西醫都指出舌下血管瘀血,無法直接推論出心腦血管堵塞,TFC查證判定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