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報部 鐵道局:宜蘭站址尚未定案

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今天報交通部,站址以宜蘭、縣政中心機會較大,經費約1600億至1800億元。(資料照)

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今天報交通部,站址以宜蘭、縣政中心機會較大,經費約1600億至1800億元。(資料照)

2020/12/31 17: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綜合規劃案,交通部鐵道局今天正式報交通部,鐵道局說,雖然宜蘭縣政府公開說希望站址設在未來的縣政中心站,不過目前綜合規劃站址仍未定案,交由交通部與宜縣府協調,據了解,交通部較屬意的是宜蘭站,後續會以這兩案為主進行評估,兩案經費相差1、200億元,不算增設基地、增購車輛,所需經費約1600億至1800億元。

鐵道局說,目前計有四城、宜蘭、縣政中心(配合宜蘭鐵路高架化計畫增設)、羅東等4方案持續評估中,目前尚未定案,鐵道局將綜合考量開發潛力、民眾轉乘便利性及拆遷需求等因素持續與宜蘭縣政府研商尋求共識。高鐵延伸宜蘭計畫綜合規劃期末報告階段,有關宜蘭端站址評估,宜蘭及羅東方案與既有車站共構,周邊商業發展成熟,民眾轉乘便利,但須拆遷量高;四城與縣政中心方案屬新市鎮開發,腹地大,具開發潛力,且拆遷量較少。

4個站址方案工程技術皆屬可行。宜蘭縣政府109年12月28日發函給鐵道局,縣政中心位於蘭陽平原中心,周邊公共設施完整,鄰近縣府、縣議會、科學園區,有助都市發展及推動高科技產業,建議高鐵配合鐵路高架新設縣政中心站共構規劃,帶動周邊經濟發展;鐵道局說,此建議會納入規劃研議。

鐵道局強調,後續將就台鐵與快鐵軌道路網銜接、民眾轉乘便利性、周邊發展潛力、新市鎮開發、用地拆遷數量、工程經費、軌道線形與行車速率等因素進行綜合考量,不預設立場,與宜蘭縣政府持續溝通,廣泛聽取各界意見。

除了站址未定之外,路線已確定走未經過翡翠水庫集水區的方案,南港─宜蘭站全長約56.4公里,行車時間約17分鐘;不論選四城、宜蘭、縣政中心、羅東站,彼此距離相差並不遠,南港─四城約47.4公里、南港─縣政中心約60.4公里、南港─羅東約67.4公里,行車時間並部會差異太大,因此,行車時間差異不會是設站選擇上的關鍵因素。

環評方面,鐵道局說,目前仍在做地質調查工作,資料出來後預計明年4月開始進行環評程序。後續若計畫順利核定、通過環評、完成設計,實際工期評估約需11年的時間。

鐵道局說,目前台灣高鐵公司認為燕巢機廠的能量仍足夠,但高鐵若順利延伸宜蘭,北部勢必得新設維修基地,主要維修基地預期可用原本合約內就有的汐止基地來增設,宜蘭端因為是端點站,可能會設一個較簡易的基地進行維修與調度。至於延伸後須增購多少車輛?鐵道局說,還需進行高鐵主線與延伸宜蘭支線整體評估,目前沒有確切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