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感染鉤端螺旋體病 初期症狀像感冒

2019/10/01 17:13

感染科醫師王堯顯指,鉤端螺旋體病,初期症狀像類流感,若沒有及時確診,有很高致命風險。(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78歲老農因發燒、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就醫,病情迅速惡化,出現急性腎衰竭、黃疸及呼吸衰竭,老農平時在農地養雞,雞飼料常引老鼠出沒,醫師懷疑人畜共通傳染的鉤端螺旋體病,給予抗生素治療,經抽血確認是鉤端螺旋體菌作怪。

高雄健仁醫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王堯顯表示,感染鉤端螺旋體菌,初期症狀像類流感,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常被誤診為感冒,若沒有及時確診,有很高致命風險。

老農因發燒、咳嗽、氣喘、血尿等就診,醫師評估後收治住院,進一步檢查患者有急性腎衰竭、黃疸、呼吸衰竭的問題,立即插管及洗腎處理,同時轉加護病房續治療。

王堯顯說,病患急性腎衰竭及黃疸指數飆升,加上患者務農,在自家農地養雞,雞飼料常引來老鼠,另農地旁也有野狗出沒,根據其工作性質及接觸史,懷疑是遭鉤端螺旋體菌感染。

經通報及抽血送驗,病患確認遭鉤端螺旋體菌感染,所幸接受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及緊急洗腎4次後,病情好轉,腎功能指數也恢復正常。

王堯顯說,鉤端螺旋體病,是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不會人傳人,常見於狗、牛、豬、鼠類身上;是經由食入或接觸到感染動物的尿液或組織,污染的水源、土壤、食物而感染。

王堯顯說,遭鉤端螺旋體菌感染,嚴重的會出現急性腎衰竭、黃疸及出血症狀,有很高致死率,提醒如有民眾在接觸汙水後,出現高燒不退、全身無力等徵狀,應儘速就醫,降低死亡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