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馬醫教撇步 「上舉雙手、微笑吐氣」助乳癌患者緩解疼痛

2019/08/07 14:49

東馬醫師魏銓延教乳癌患者運動撇步。(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灣乳癌平均存活率已高達87%,但每4人中就有1人在治療後5至10年會復發或轉移,台東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魏銓延提醒,有空時就「雙手舉上、展開、微笑吐氣」做運動,有助乳癌患者緩解疼痛、疲勞和憂鬱。

台東馬偕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魏銓延(左一)將講師費轉捐台東縣開懷乳癌病友協會。(記者王秀亭攝)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去年約有1萬5千多名婦女被新診斷為乳癌,超過2400名婦女因此死亡,魏銓延說,由於醫學進步,台東乳癌精準治療皆已到位,包括透過基因檢測知道復發機率的高低,及利用最新型標靶取得良好療效。

魏銓延指出,乳癌患者要預防復發轉移,有三大撇步,定時回診、適時紓壓,加上健康生活,其中健康生活可從飲食及運動著手,飲食部分要掌握地中海飲食原則,包括食用足夠的全穀物與蔬菜,不攝入過多紅肉,少加工食物及開心享受美味。

運動則是在健走、散步外練習瑜珈有幫助,魏銓延分享最簡單的一招,雙腳站穩,吸氣後,雙手上舉展開並微笑,再吐氣,重覆做3次,早中晚各做一次。

魏銓延解釋,乳癌患者因乳房切除手術,胸肌易沾黏,雙手上舉的拉伸動作,有助肩頸部的肌肉伸展,而微笑意在幫助大腦分泌腦內酚,動作熟悉後,還可加上彎腰、左右旋轉或金雞獨立等動作,隨時隨地都能動起來,若站著易累,坐著、躺著做也可以。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