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妹出遊變「黑白郎君」 專家:可以這樣「白回來」…

2019/07/26 07:33

南投市吳姓女子外出旅遊,雙手嚴重曬黑、曬傷前往衛福部南投醫院求診。(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市1名27歲吳姓女子,趁著暑假去了小琉球玩了3天2夜,結果不僅曬傷,連皮膚也黑了好幾個色階,還被親友調侃變成了布袋戲中的人物「黑白郎君」,令她十分擔憂是否「白」不回來,日後只能當個「黑」姑娘?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表示,其實,只要吃對食物,絕對有機會「白回來」。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暑假是國人外出旅遊的高峰期,民眾除了事前塗抹防曬乳液以外,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D、C、E含量高的食物,「維生素A」具有預防皮膚上皮細胞的分化、損傷,可保持皮膚的完整性、避免水分被蒸發及防止曬後的皮膚變得粗糙等功能,動物性食物的來源包括牛乳、奶油、乳製品、蛋、肝臟類食物等等;植物的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吃進身體之後會轉變成維生素A,而含β-胡蘿蔔素為主的植物性食物有黃綠色蔬果,包括紅、白蘿蔔、菠菜、花椰菜、蘆筍、南瓜、芒果等等。

 「維生素D」可強化血管細胞,使血管更有彈性,不易老化,牛豬雞肝、奶油、蛋黃、乳製品、鮪魚、沙丁魚、小魚乾及魚肝油等食物皆富含維生素D。

 而「維生素C」則可幫助人體組織細胞膠原的形成並參與組織的修補及生長,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幫助供給皮膚養分,避免皮膚受紫外線傷害,加速曬傷後皮膚的癒合,多含於蔬果中,蔬菜類以深綠色蔬菜含量最豐富,水果則為柑橘類。

 至於「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保護身體脂肪酸與脂蛋白不被氧化,防止皮膚粗糙及乾裂,保持皮膚細胞的健康,如大豆油、小麥胚芽油等,而其他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還有杏仁、花生、葵花子、核桃等堅果類,以及穀類中的全麥製品,其中,又以小麥胚芽的含量最高。

 除此,維生素B群包括B1、B2、B3、B6、B12等,也具有促進皮膚細胞健康、維持細胞間保濕、還原黑色素等作用,多含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魚蛋肉、堅果與種子類食物中,尤其,入夏以來,氣溫不斷飆高,營養師也特別提醒民眾,除了多攝取上述的食物以外,也要補充足夠的水分,才可望美麗又快樂地度過炎炎夏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