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來了! 新北估下週進入流行期

2019/06/13 11:30

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最佳方法。(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炎夏氣溫攀升,又是腸病毒好發季節。新北市今年以來累計有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年齡皆小於5歲,預估下週起將進入流行期,家中有嬰幼兒須提高警覺。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目前3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2例腸病毒D68型及1例71型,社區中也有71型輕症個案,根據監測資料,本週因腸病毒症狀的門、急診就診人次為1560人,預估下週將突破1800人次,宣告進入流行期。

馬偕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紀鑫表示,腸病毒主要經由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勤洗手為最重要的預防方法,發病前7天即有傳染力,發病後1週傳染力最強,常見症狀為疱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等,部份症狀較輕者與感冒無異。

紀鑫指出,腸病毒71型容易引起中樞神經併發症,D68型可能造成呼吸道或神經系統症狀,若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手腳無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症狀,即是重症前兆,須立即送大醫院治療。

陳潤秋提醒,預防腸病毒應落實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居家環境定期清潔消毒,返家後先換衣服,用肥皂正確洗手,再抱嬰幼兒,玩具也要經常消毒,消毒方法包括日曬、煮沸或以含氯漂白水擦拭。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並遵守生病在家休息原則,降低腸病毒傳播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