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腸病毒71型今年89例 創4年新高

2019/06/11 15:50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若有腸病毒重症前兆,應及早發現、盡快就醫。(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上週門急診就診共計1萬1435人次,較前一週略升3.5%。值得注意的是,容易引發重症的腸病毒71型,今年已累計89例,是近4年同期新高,其中,上週就新增18例。

疾管署統計,近4週腸病毒71型病毒檢出個案持續增加,且為東部主要流行型別,今年累計已達89例,以輕症及散發病例為主,但整體數量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尤其花蓮縣22例,以及台東縣、宜蘭縣、桃園市各11例為大宗,且光是上週就新增18例輕症,以花蓮縣、台南市為主。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王麗君表示,5歲以下嬰幼兒因免疫力發展尚未健全,感染腸病毒後易併發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肺炎、肢體麻痺等重症。

王麗君提醒,若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王麗君也指出,腸病毒也會透過產前母嬰垂直傳染、生產過程中接觸受病毒汙染的母體血液、產道分泌物、糞便等途徑傳染給新生兒,或出生後接觸腸病毒患者而感染腸病毒,因此準媽媽懷孕期間、生產前後應做好手部及呼吸道衛生,減少出入人多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並儘量避免與患者接觸。

此外,王麗君補充,產前14天至分娩後若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肌肋痛等症狀,或家中有其他幼童出現疑似腸病毒症狀,應主動告知醫師。

疾管署統計,今年累計12例腸病毒重症,以感染腸病毒71型6例最多,其他分別是腸病毒D68型2例,以及克沙奇A9型、克沙奇A10型、克沙奇B5型、伊科病毒11型各1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