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分區段環境衝擊大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段進二階環評

部分區段環境衝擊大,高捷岡山路竹延伸段進二階環評。(記者楊綿傑攝)

部分區段環境衝擊大,高捷岡山路竹延伸段進二階環評。(記者楊綿傑攝)

2019/04/11 19:3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前次審查被質疑必要性的「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開發,今於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4次初審會議,會中討論仍聚焦該路線必要性、與台鐵競合、部分區段對環境衝擊等面向,最後環委做出建議全案進入二階環評決定,理由大多集中在對RK7及RK8站的疑慮。

岡山路竹延伸線總長13.09公里,第二階段路線佔其中11.63公里,規劃設置RK2至RK8共7座車站,連線包括高雄科學園區、本洲產業園區,被視為是高雄都會區北向交通路網重要一部分。

有環委認為,這條延伸線最重要誘因應該在與台南都會區連結,意義應該在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但開發單位資料偏重描述性,缺乏數據與配套措施。

也有環委疑慮,這條延伸線跟台鐵捷運化是否有搶客情形,報告中台鐵表示不會再新增通勤車站,那捷運延伸線是否就有足夠人搭乘?目前預估人數可能都是高估,且另外還有票價比台鐵貴的問題。

環委並提到,RK2至RK8的開發中,RK6至RK8爭議比較大,不只台南這邊有不確定,拓寬拆民房等也具有不確定性,也許可以先進行RK2至RK5,建議開發單位思考其他的放在第三階段再開發。

當地居民認為,部分地區還存有土地爭議,雖然非常希望北高雄發展,但目前若要做,RK2至RK5較為適合,為何高雄捷運局非要一次做到滿?且實際上來說,當地公車根本都沒人坐了,未來延伸線票價又較台鐵貴,建議先增加公車班次選擇。

開發單位補充,台鐵主要是城際間運輸,當然也有在都會區佈建通勤系統,但是這與捷運型態不同,台鐵主要以都會區中兩者共同建構出北高雄基本運輸網絡,用供給培養使用需求,彼此相輔相成,與西部的台鐵及高鐵類似。

此外,開發單位也表示,這條路線將可擴大高雄台南生活圈,連結北高雄到台南間的景點、科學園區、學校、醫療等,也會透過聯合開發,導入地方特色,繁榮地方、帶來商機,另也不會因為捷運拆人家房子。

閉門會議中,環委普遍認為,依照目前規劃,岡山路竹延伸線與台鐵部分區段高度重疊,且RK7及RK8段沿線居民居住密度高,可能造成景觀、噪音衝擊,因此建議全案進入二階環評,後續開發單位於環評大會討論時,應補充RK7及RK8衝擊之替代方案及減輕對策;檢討計畫需求高估情形、停車需求及臨停問題、具體提出符合當地需求之路網配套措施等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