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新送件停招社發所 師生赴教部抗議要求駁回

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21日在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捍衛世新精神、守護校園民主,要求教育部駁回社發所停招案。(記者簡榮豐攝)

世新大學社發所師生21日在教育部門口舉行記者會,捍衛世新精神、守護校園民主,要求教育部駁回社發所停招案。(記者簡榮豐攝)

2019/03/21 11:0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世新大學18日送件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該所師生與聲援團體今上午赴教育部門口,大聲疾呼要求駁回,質疑校方違反程序正義,更將開啟大學任意停招科系惡例骨牌,高喊捍衛私校及高教公共性。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細數,校方1月2日未事先溝通,就在校務會議上突襲通過停招社發所,本月18日更將停招申請送至教育部,此舉已違反教育部、校內的各項規範,如系所停招前應先減招,停招應由系所主動提出,以及停招程序須經校內師生溝通等。

世新社發所學生李容渝憤怒又無奈道,校內議題非社發所最在意,但控訴「世新別搞事!」,被校內漲學費、違反言論自由等各項議題搞得精疲力盡,直言學生不反抗,學校就擺爛;社發所108學年新生趙宥寧擔憂,停招後恐淪末代新生,但學校未解決必修開課、指導教授等問題。

今社發所師生與聲援團體約近百人齊聚教育部門口,高喊︰「捍衛高教公共性、駁回停招社發所」,如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認為,社發所常替台灣弱勢發聲、行動,把社發所停掉,將影響社會發展,更直言去除私校董事家族化才是高教發展正軌。

輔仁大學教授何東洪也說,社發所是世新創辦人女兒成露茜設立,也是台灣從戒嚴走向解嚴的縮影,以接地氣20幾年,若教育部放水讓世新停招社發所,未來其他私校恐也有樣學樣,停招不聽話的系所。

政治大學教授王增勇說,大學教育非賺錢商品,停招社發所更與教育部要求大學的社會責任計畫(USR)精神相悖,大學更是社會良心,呼籲駁回停招申請;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謝毅弘反對濫權董事會,認為私校近年整併、停招動作頻頻,社發所停招恐是第1張骨牌,推倒將影響全國所有私校師生。

抗議後,世新社發所所長黃德北將陳情書遞交給教育部,教育部專門委員譚以敬表示,會從程序形式與實質影響等層面來審核系所停招,其中最重要是學生受教權及教師職涯安置等,而若停招申請違反教部等規範,就可退回,承諾嚴格把關。

世新校方則聲明回應,系所調整是大學自治,重申系所停招按校內三級會議(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丶校務會議丶董事會)審查,並在停招申請前,給社發所3年時間改善,停招後亦展開溝通,但該所師生不回應。因少子化,8年來有15個班別停招。

相關影音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遭校方申請停招,所上師生與聲援團體到教育部門口抗議,高呼捍衛高教公共性,要教部駁回社發所停招案。(記者吳柏軒攝)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遭校方申請停招,所上師生與聲援團體到教育部門口抗議,高呼捍衛高教公共性,要教部駁回社發所停招案。(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