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疼!彰化海岸驚見小海豚屍體 疑似白海豚擱淺死亡

彰化永興海埔地疑似有小白海豚擱淺死亡。(取自陳秉亨臉書)

彰化永興海埔地疑似有小白海豚擱淺死亡。(取自陳秉亨臉書)

2019/02/13 13:01

〔記者劉曉欣、陳冠備/彰化報導〕難過!彰化

海岸今天傳出瀕臨滅絕台灣白海豚死亡事件,根據鯨豚協會人員今天下午到場確認,擱淺死亡的是出生一星期、公的台灣白海豚,這起生態悲歌,令人感到非常痛心!

彰化縣環保聯盟常務理事蔡嘉陽表示,今天有養蚵漁民在芳苑永興海埔地發現擱淺死亡的小海豚,他立即前往現場了解,初步了解小海豚約1、2歲,立即通知鯨豚協會人員到場。

鯨豚協會人員到場後確認,擱淺的是公的台灣白海豚,身長約1公尺,出生約一星期,將被帶回嘉義大學進行初步研究,明天將交由科博館進行解剖,才能了解才剛出生的白海豚死亡確切原因。

蔡嘉陽表示,過去5年已有5隻白海豚死亡事件,但以往都是成年的大海豚,這次卻是才剛出生的小海豚,令人難過,但確切死因仍有待專家解剖之後才能進一步了解。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指出,俗稱「媽祖魚」的白海豚,預估僅存60隻左右,這次彰化海岸又掛掉1隻剛出生不久的小海豚,由於海洋哺乳類就是海洋生態的指標,白海豚滅絕,等於沿近海漁業的衰退,也代表海洋生態保育不及格,保育速度追不上開發的速度。

陳秉亨強調,2007年成立媽祖魚保育聯盟至今,民間做了很多努力,成功阻擋國光石化開發案,也在催生海洋保育署的過程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但很遺憾的是,至今,仍看不到政府有積極的保育對策。

白海豚會俗稱「媽祖魚」,這是因為台灣海峽容易受到東北季風影響,約在農曆三月中旬以後,海象較為穩定,就比較容易觀察到白海豚,因為剛好會遇到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民眾認為信白海豚是為了來跟媽祖祝壽,因而有「媽祖魚」的稱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