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醫大研究:家中種盆栽可降PM2.5

黃金葛。(記者吳亮儀攝)

黃金葛。(記者吳亮儀攝)

2019/01/29 15:47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空氣汙染問題不需要谷關清新空氣,家中有放3種植物,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比沒放植物的家中降低1.29倍。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觀察測量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到21種盆栽,剩餘家庭則種植2盆以下盆栽,結果發現,兩者的PM2.5濃度最高相差1.29倍。

公衛學院副教授莊校奇說,研究所偵測的數據顯示,種有植物的家庭,對室內空氣品質有一定的幫助,過去亦有研究指出,闊葉植物可以過濾、分解PM2.5,如同自然的空氣清淨裝置,國內外研究顯示,部分室內植栽可有效分解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質,此次研究則是進一步證實室內盆栽也有助於降低空氣中的PM2.5濃度。

公衛學院教授莊凱任表示,該研究共觀察量測60個家庭,其中30個家庭種植8到21盆栽不等,另外30個家庭則是種植2盆以下或沒有盆栽,研究並統計植栽種類,有52.3%比例的家戶都有種植黃金葛,其次為虎尾蘭27.6%,另外也有15.7%種植常春藤。這些植物都是很適合台灣種植、且便宜易購得。

研究也發現,尤其在夏季,擺放盆栽的家庭所測到的PM2.5濃度為9.7μg/m³(微克/立方公尺),盆栽數少於2盆的家庭室內PM2.5濃度為14.5μg/m³,兩者相差4.8μg/m³。

這項研究已刊登於國際知名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EI)》。

虎尾蘭。(記者吳亮儀攝)

虎尾蘭。(記者吳亮儀攝)

常春藤。(記者吳亮儀攝)

常春藤。(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