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長換人政策轉彎!台中家用水井要收規費了

水井納管須繳2700元規費,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左1)要求政府修法免收水權規費。(記者黃鐘山攝)

水井納管須繳2700元規費,台中市議員吳敏濟(左1)要求政府修法免收水權規費。(記者黃鐘山攝)

2019/01/12 16:2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政府為有效管制地下水使用,推動水井合法化,但取得水權須繳交2700元規費,市議員吳敏濟要求新市府「林規盧隨」,農業與家庭自用的水井納管不收規費。市府今(12)日表示,農業水井納管免收規費,但家庭自用部分仍須繳費。

市議員吳敏濟說,政府為地下水保育及防治地層下陷,推動既有未登記水井納管計畫。但水利會灌區的農民有水源沒收水費,灌溉區外農民無水源需自費鑿井灌溉,依水利法規定,取得水權卻須繳交後續水權登記規費2700元,對農民不公平且招致民怨。

他又說,農民終年在田間辛苦耕種,且收入不穩定,他為農民向前市長林佳龍請命,要求免收水權登記相關費用,自來水無法到達的家庭自用水井也一併比照辦理。同時也建請經濟部水利署修訂「水權登記收費標準」,停收農業與家庭自用水井的規費。

對此,林佳龍承諾任內,不收取農業與家庭自用水井的水權納管規費。不料,林佳龍連任失利,吳敏濟要求新任市長盧秀燕「林規盧隨」,援例不收農業與家庭自用的水井納管規費,保障農民用水權益。

市府水利局長范世億說,配合經濟部修正「地下水管制辦法」,前年5月起至去年底執行地下水水井納管受理申報作業,輔導民眾申報納管,合法使用地下水井,今年起進行現地複查作業。經濟部去年10月修訂水權登記收費標準,確定農業水井納管免收規費。

范世億強調,市長盧秀燕很關心相關問題,已要求持續向中央建議擴大免收規費對象;而未申報水井如經舉報有擅行取用地下水情形,都將依水利法開罰,位於非地下水管制區者,裁罰新臺幣1萬2千元至6萬元後再輔導取得合法水權。位於地下水管制區者一律封井,以保育地下水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