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琵鷺不全是黑面的 茄萣濕地出現罕見白琵鷺

茄萣濕地出現罕見白琵鷺(左上張嘴鳥)。(工務局提供,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教授張順雄攝)

茄萣濕地出現罕見白琵鷺(左上張嘴鳥)。(工務局提供,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教授張順雄攝)

2019/01/05 13:0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琵鷺不全是黑面的,還有白琵鷺!高市工務局今表示,茄萣濕地公園近日發現少見的白琵鷺,同屬琵鷺家族的白琵鷺及黑面琵鷺外觀相似,最大差別在面部,因為台灣不在白琵鷺主要遷徙路徑,白琵鷺現身更顯特別,也凸顯茄萣濕地受到各種候鳥青睞,歡迎有興趣民眾來茄萣認識新朋友。

工務局說明,白琵鷺又稱白面琵鷺、俄羅斯琵鷺(Eurasian Spoonbill),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鳥類,與黑面琵鷺同為琵鷺屬的親戚。

白琵鷺主要繁殖於歐亞大陸中緯度地區、是荷蘭國鳥,度冬時會飛至西南亞、南歐與北非等地,全球數量多於黑面琵鷺,由於台灣不在白琵鷺主要遷徙路徑上,在台灣觀察紀錄反而少於黑面琵鷺,每年只有零星幾隻,此次現身茄萣濕地的兩隻白琵鷺更顯珍貴。

工務局表示, 白琵鷺與黑面琵鷺在外觀上非常類似,但白琵鷺成鳥體型較大也有黃色嘴端,最明顯區別在於兩者之面部,黑面琵鷺面部的黑色從嘴端一路延伸至眼睛、額頭周邊,好像帶了黑色面罩,是大名的由來,白琵鷺的面部沒有無黑面琵鷺之特徵,黑黑的眼睛明顯存在於鳥喙旁,一臉白淨,可說是琵鷺界的「白富美」。

侯鳥季來到茄萣濕地,透過望遠鏡或相機就可容易觀察上百隻的黑面琵鷺停棲,白天休憩濕地隱密安全草樹叢中,傍晚成群出動規律擺動嘴喙覓食,「兩鷺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黑白」,悄悄隱身黑面琵鷺群中的2隻白琵鷺,就等民眾來發現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