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腸癌用藥遭壟斷? 健保署:是否壟斷要由公平會查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藥商是否涉及壟斷,仍須由公平會調查。(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藥商是否涉及壟斷,仍須由公平會調查。(記者林惠琴攝)

2018/12/10 19:1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委員黃國昌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提及大腸癌用藥疑遭壟斷,公平會則提及涉及健保藥品議價機制,但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黃兆杰表示,健保並未干涉藥商與醫療院所交易價格,而僅訂定健保支付價格,因此業者壟斷與否仍須由公平會調查。

根據黃國昌的質詢內容,黃兆杰指出,推估相關大腸癌用藥應該有3個品項,藥品許可證持有商分別是台灣東洋藥品、台灣大塚製藥、美時化學製藥,其中,美時化學製藥從2016年未再申請健保給付,其餘兩款健保支付價格從2000年的每顆77元降為今年的65元。

黃兆杰提及,健保署依法調查藥商販售價及醫療院所進價作為藥品給付價格調整依據,並確定申報資料與實際交易相符;至於藥商是否涉違反「公平交易法」,仍須由公平會調查處理。

台灣東洋藥品也發出聲明強調,並未違反「公平交易法」,國內藥品許可證與健保價取得,是由衛福部依該藥品的藥理與臨床研究證據,並經過相關專家委員嚴格審核後核發,該公司無法影響主管機關或其他藥廠是否核發或申請類似產品,自然無阻礙他人事業參與競爭的事實。

此外,台灣東洋藥品指出,大腸直腸癌治療選擇需由醫師依據病患狀況,專業臨床判斷以抉擇,並非可影響或獨斷,且該公司銷售此類產品占所有大腸癌藥物健保支出金額僅約2%,健保給付價格也逐年調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