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秒分辨川崎症 高雄長庚發明獲國家新創獎

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右二)與交大光電學院教授林伯昰(右一)合作研發的紅外線光學診斷工具,可快速、正確診斷出川崎症。圖左一為雄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陳志誠。(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右二)與交大光電學院教授林伯昰(右一)合作研發的紅外線光學診斷工具,可快速、正確診斷出川崎症。圖左一為雄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陳志誠。(記者方志賢攝)

2018/12/04 19:0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內兒科醫師票選10大棘手疾病之首的川崎症 ,若在10天內黃金治療期正確診斷、即時治療,可降低對心臟傷害,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與交通大學光電學院合作研發的紅外線光學診斷工具,經由四肢組織內血紅素及水分檢測,可快速、正確診斷出川崎症,這項發明也獲今年國家新創獎的學研新創獎。

川崎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童,主要以全身性血管炎表現,已為開發國家兒童後天性心臟病的主要元兇,診斷川崎症為草莓舌、結膜炎、淋巴結腫大、四肢紅腫及全身紅疹、發燒5天等5大症狀,同時出現4項以上症狀才能確診。

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說,他研究、照顧川崎症病童10多年,診斷方式全靠臨床5大症狀判斷,為能有更客觀、科學方式來判定是否罹患川崎症,3年前與交大光電學院教授林伯昰開始合作,研發出這項無侵入式的紅外線偵測方式,去年發表於過敏領域全球排名第一期刊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今年則榮獲第15屆國家新創獎-學研新創獎。

郭和昌說,川崎症病童的手腳紅腫,是因內部血管發炎,這與組織內的水分、血紅素變化有很大關係,川崎症病童組織水分上升、血紅素下降,而一般發燒孩童的水分下降、血紅素不變,因此透過紅外線的光學偵測,可分辨出是一般發燒或是川崎症。

林伯昰也指出,利用紅外線照射到組織,產生的散射、吸收,來分析組織內血紅素、水分的變化,再透過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的精確判讀,讓家長或醫師能更有效率、準確的診斷出棘手的川崎症。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陳志誠強調,川崎症是國內兒科醫師票選10大地雷之首,透過這樣非侵入性的光學協助診斷工具,能協助醫師或家長即時、正確診斷出川崎症,順利讓病童接受免疫球蛋白治療,以降低川崎症對兒童心臟的傷害。

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說,診斷川崎症全靠臨床五大症狀判斷。(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說,診斷川崎症全靠臨床五大症狀判斷。(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