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社會老人多 衛福部研議設立老人專屬頻道、節目

高齡社會老人多,衛福部研議設立老人專屬頻道、節目。圖為豐原醫院舉辦老人活動,與會老人開心疊杯子。(資料照)

高齡社會老人多,衛福部研議設立老人專屬頻道、節目。圖為豐原醫院舉辦老人活動,與會老人開心疊杯子。(資料照)

2018/11/23 11:1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人越來越多,衛福部近期研議設立老人專屬的「長青電視」頻道或節目,內容預計和長照2.0、健康保健等議題有關。

我國有上百台電視頻道,除了有專屬兒童頻道外,還有許多針對特定族群如成人、體育等;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惠娟說,老人福利推動小組建議設立專屬老人頻道,日前已找各界專家和NCC來開會討論。

簡惠娟說,這仍在研議階段,還沒有確定是要朝設置專屬頻道或是製作一系列專為老人設計的節目並在一些特定頻道上播放,但內容應大部分會和衛福部推動的長照2.0有關。

簡惠娟說,NCC也想了解,從老人的觀點來看,老人節目、老人議題再高齡社會很重要如何強化宣導。

根據衛福部最新調查,全台約326萬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中,高達24萬人得承擔長期照顧責任,甚至當中13萬多人還是主要照顧者;過去五年,台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成長21.9%,今年三月,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未來「老老照顧」情況將更明顯。

衛福部長照司專委周道均說,日前和社家署在討論時提到,我國老人比例越來越高,長照相關的資訊會變得很重要,如何讓老人和他的家人們都了解這些訊息,是推動長照2.0政策的關鍵,未來專屬節目或頻道應該應會納入。

台灣社會福利學會秘書長、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陳正芬說,未來超高齡社會中,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老人,未來是要做到「融合」還是「區隔」呢?若有專屬頻道或節目,是否會變成「區隔」老人和其他人?

陳正芬說,老人異質性很高,單一頻道或節目是否可滿足這麼多老人的需求?主流社會中大家都一起準備「老」這件事情,電視節目或許不該特別點出專為老人等歧視性字眼,節目應該要讓家裡所有成員有機會可以討論,「只給老人去看,他們會不會更孤單?」

國際整合照顧學會秘書長吳淑惠說,她曾提議在公共電視製作帶狀的老人運動節目,但礙於財源而沒做,她提到,有許多老人沒有辦法出門活動,但運動是改善健康的關鍵。

吳淑惠說,日本電視台NHK每天中午固定播放15分鐘的老人運動操節目,提供可站著或坐著就能做的簡單運動,讓沒出門的老人在家也能顧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