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台鐵司機員驗毒呈陽性 顏宗海:部份感冒藥會影響

台鐵2名司機員接受尿液驗毒後呈現陽性反應,遭調職、暫停職務,需接受複檢。毒物專家顏宗海指出,部分感冒藥含有「可待因」(Codeine),會使尿檢驗毒結果呈現偽陽性。(資料照)

台鐵2名司機員接受尿液驗毒後呈現陽性反應,遭調職、暫停職務,需接受複檢。毒物專家顏宗海指出,部分感冒藥含有「可待因」(Codeine),會使尿檢驗毒結果呈現偽陽性。(資料照)

2018/11/17 18: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發生普悠瑪翻覆事故,意外爆出司機員曾於去年吸毒。為此台鐵要求所有司機員在11月9日前完成尿檢驗毒。初步結果出爐,有2名司機員呈現陽性反應,遭台鐵調職、暫停職務,需接受複檢。醫師指出,部分感冒藥含有「可待因」(Codeine),會使尿檢驗毒結果呈現偽陽性。

台鐵根據「陸運特定人員尿液採驗實施要點規定」,要求全台司機員於11月9日前,完成安非他命、嗎啡尿液篩檢,檢驗者共1500人,結果發現有2人呈陽性反應。2名駕駛對此喊冤,並稱受檢前有表示罹患感冒,有吃感冒藥,仍被強制檢驗。

台鐵將2名陽性反應檢驗員工先調離原職,後續會再進行複檢程序,若確認是初檢誤判,就會恢復原有職務。

綜合報導指出,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日常中部份感冒藥內含的「可待因」,大麻籽油內含的四氫大麻酚等,都有可能使鴉片驗毒結果呈陽性,而糖尿病藥物中的Metformin,也會使安非他命驗毒結果呈陽性。

報導提及,顏宗海解釋,尿液驗毒分篩檢和確認兩種方式,初步篩檢使用的是「免疫檢測法」,費用雖較便宜,但容易出現偽陽性的情況,部份感冒藥含的「可待因」就是干擾源之一。顏宗海建議台鐵,可使用同一檢體,送至準確度近乎百分之百的「串連式質譜儀」分析,來確認檢驗結果。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