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悠瑪餘波盪漾 台鐵列車長爆料:便利是犧牲安全而來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出軌翻覆,但至今台鐵高層仍頻頻閃避、推卸責任,讓台鐵一名列車長看不下去,跳出來揭露台鐵長久以來的多項問題。(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出軌翻覆,但至今台鐵高層仍頻頻閃避、推卸責任,讓台鐵一名列車長看不下去,跳出來揭露台鐵長久以來的多項問題。(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2018/10/28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普悠瑪列車翻覆至今案件仍在調查,但台鐵高層頻頻閃避、推卸責任,讓一名台鐵列車長看不下去,今晚親自跳出來揭露台鐵長久以來對人力的壓榨、車輛老舊和鐵路系統故障等多項缺失,直言「今天民眾『行的便利』,都是犧牲『行的安全』所換來的。」

這名台鐵員工今晚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上爆料,要以列車長的身分,揭露台鐵不想讓民眾知道的真相。他指出,台鐵運輸上的問題可分為人力、列車、鐵軌3個方面,其中人力方面,由於台灣鐵路特考到97年才恢復舉辦,前8年流失的人力到現在都還沒辦法補足,導致維修保養人員、列車長不足、經驗無法傳承,台鐵只能轉而「壓縮列車長休息時間」,這也就是為什麼這次ATP故障了,卻沒落實「雙人乘務」,因為根本沒有多餘的人力。

列車方面,台鐵列車因為是「公開招標」,車種相當複雜混亂,「有的甚至已經沒有零件可以維修」,因此車輛若故障了,就是挖取其他已報廢車輛的零件來東拼西湊。同時,台鐵車次密集,任何車輛整天都是不停地來回跑,當然也沒有多的備用車可以替換。

至於鐵路方面,他表示,鐵路路線最重要的是「電車線」及「軌道」。第一,台鐵的電車線可能已相當老舊,其次,軌道的保養,也由於班次密集沒有足夠時間養護,以彰化站的班次來說,最早為早上5點02分、最晚到凌晨0點13分,再加上列車至少需要一個小時的調度,軌道的養護時間根本不足。

另外,台鐵時常會有許多外來情況,但為了不影響繼續駕駛,司機往往得把自動列車保護系統(ATP)關閉,不過關閉ATP後的行車安全,一切都得由司機自行判斷。舉例來說,「ATP作用會強制降速甚至降速至零,坐在車上的人會以為司機一直緊急剎車,為了讓列車順利行駛不造成誤點,司機只好關閉ATP造成潛在風險。」

最後這名列車長還說,「我們基層員工,比領高薪的高層更在乎你們的安全」,每一個人都希望把旅客平安準點送達,但台鐵發生事故後才要檢討,讓基層員工背黑鍋,以後恐怕沒人要修火車、開火車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