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監視器、通聯紀錄比對 台鐵員工:超速恐非翻車主因

發生翻覆事故的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資料照)

發生翻覆事故的普悠瑪司機員尤振仲。(資料照)

2018/10/27 0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覆事故,宜蘭地檢署日前初步調查證實,普悠瑪列車確因「過彎超速」釀禍,但台鐵基隆電務分駐所技術助理黃德輝拿通聯記錄和監視器,交叉比對後發現,若普悠瑪是超速導致翻覆,那8節車廂應該會呈現「一字型或L型」,認為超速並非普悠瑪翻覆的主因。

據《三立新聞網》報導,黃德輝表示,普悠瑪車體無法正常傾斜是因為空氣壓縮機受損,進而發生出軌意外,而翻覆當下第8節車廂右側車輪會浮起,原因是第7車廂的動力馬達有一個剎車的動作,「不然列車出軌就不會呈現W型」。

黃德輝指出,普悠瑪列車若傾斜的話,就算開到140公里,也有可能不會翻車;而就曝光的通聯記錄來看,發生事故前第8節車廂一直出現問題,司機員尤振仲直到翻車意外發生前,還在回報第8節車廂執行復位動作跳開,壓縮機也停止運轉。

「空氣壓縮機故障,影響普悠瑪傾斜或傾斜不正常,監視器看來是沒有傾斜,造成司機員在過彎時,沒有傾斜而出軌。」黃德輝直言,若列車正常傾斜「5到8度」的話,就不會發生出軌意外。他也說,動力馬達不是在第8節車廂的車頭,而是在第7節車廂,事故發生當下第8車廂右側車輪浮起,這代表「第7節車有剎車動作往前推,進而推動其他節車廂翻覆」。

黃德輝強調,依照慣性定律來看,普悠瑪列車出軌應該是呈現L型,而不是現在看到的W字型,因此他認為「普悠瑪出軌並非全是超速釀禍」。

台鐵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行經新馬站時嚴重翻覆出軌,釀18人罹難的慘劇。宜蘭地檢署日前初步調查證實,普悠瑪列車確因「過彎超速」釀禍。(資料照)

台鐵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行經新馬站時嚴重翻覆出軌,釀18人罹難的慘劇。宜蘭地檢署日前初步調查證實,普悠瑪列車確因「過彎超速」釀禍。(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