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公車 明年擬調整為上、下車都刷卡

台北市一段票公車,現有上車刷卡或下車刷卡兩種方式,未來擬統一為上、下車都得刷卡。(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一段票公車,現有上車刷卡或下車刷卡兩種方式,未來擬統一為上、下車都得刷卡。(記者黃建豪攝)

2018/10/26 16:14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目前全台搭公車付費,大多採上、下車都得刷卡,僅公車運量最為龐大的雙北市有分為上車刷卡或下車刷卡。台北市政府交通會報今則討論,希望從明年下半年起,鼓勵台北市統一為上、下車都得刷卡,並邀請新北市一起討論。雖公共運輸處強調,屆時會先鼓勵,不會馬上強制,乘客未遵守也不會鎖卡,但光是台北公車一天運量就高達130萬人次,勢必將衝擊民眾的使用習慣。

公運處統計,台北市轄管的289條公車路線中,有高達95%的乘客多是搭乘一段票公車,其中有80%是下車刷卡,其餘為上車刷卡,雖公車車側、上車處都有LED面板會告知何時刷卡,但至今仍有不少民眾有困擾。

公運處表示,為改善現階段部分乘客不知道上車或下車刷卡的困擾 ,並實際瞭解乘客搭乘旅次的起訖需求,讓未來的路線調整更為精準,正考慮在未來統一改成一段票以及兩段票都是上、下車刷卡。

然而,雙北市公車過去只有前門可下車,為避免乘客太多時,公車在站位停留太久,一段票公車大多採下車刷卡,直到去年8月公車改成一門一機,讓前後門都可下車後,部分業者為營運考量,使得一段票公車有上車刷卡或下車刷卡方式,當時已迫使乘客改變乘車習慣,如今又要大改,恐使得乘客難接受。

對此,柯文哲上午也擔心問及,如果下車刷的,變成上車也要刷,要改變民眾使用習慣這不容易,有沒辦法讓兩案並陳,一台公車上,同時有兩種系統併行。

公運處表示,由於會改變乘客的使用習慣,因此要推廣上、下車都刷卡時,不會採強制手段,也就是不會像外縣市一樣鎖卡,屆時會構思有配套方案,透過一些誘因吸引乘客改變習慣,目前還在構想階段,預計明年下半年才開始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