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4隻綠蠵龜重返大海 保育員不捨但「不說再見」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人員將綠蠵龜野放回大海。(金門水試所提供)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人員將綠蠵龜野放回大海。(金門水試所提供)

2018/10/16 23:2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曾在2個星期連續收到4起保育類動物綠蠵龜救傷通報案件,密度之高讓保育人員又驚又喜,其中1隻還被暱稱「鐵支」;4隻綠蠵龜經過2個多月的溫馨接力調養,今天終於康復野放回大海,保育人員不捨,但「不說再見」。

縣長陳福海今天前往水試所「道別」,摸著「鐵支」的背甲,感謝牠這段日子和金門結的緣分,期盼牠順利回歸自然。

縣府建設處表示,第1隻登「門」的綠蠵龜,被保育人員暱稱「小紅」;牠是7月26日在料羅港區被救起,當時背甲尾端有明顯破損外傷,疑遭漁船的螺旋槳打傷,傷勢嚴重,連續7天都拉出塑膠垃圾,幸運的是,當時有正在金門舉辦「歐亞水獺國際研討會」的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師賴燕雪、余珍芳支援診療,第一時間處理得宜。

第2隻「小綠」緊接著在「小紅」上門的隔天,7月27日在塔山電廠海域被民眾發現,當時小綠的體力較差且4肢有疑似被啃咬的傷痕,但在救傷過程卻恢復最快。第3隻綠蠵龜「小白」是7月31日在料羅港區被發現,料羅安檢所擔心海龜受到船隻出入影響,立即向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通報獲得收容,經診察發現,小白腹甲胸部處有約2公分受傷孔洞並有感染現象。

3隻保育類動物綠蠵龜連續叩門,在地區臉書引起討論,甚至有人臆測難道會出現第4隻?如果再來就是「鐵支」了,沒想到8月7日清晨,有熱心漁民通報,1隻大海龜困於后湖海域流刺網中,於是這隻體型最大的綠蠵龜,真的就被稱為「鐵支」。

金門縣水試收容鐵支時發現,牠卡在漁網內太久,無法呼吸換氣,經X光機檢查胸腔有積水嗆傷跡象,狀態極差,立即透過線上諮詢海生館獸醫師李宗賢,將鐵支安置臨時加護病房,進行乾置供氧及點滴注射照護,住了3天「加護病房」等級的照料,狀況才好轉。

縣府建設處科長鐘立偉說,4隻海龜連續出現,讓保育協會人員措手不及,且照養海龜需要時間、人力,尤其是海龜需要的新鮮食物如何取得,照養經費來源等都是問題。

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透過網路社群分享,暖流從島內、島外蜂擁而至,除有鄉親到金門海域採集海草,甚至有台灣的民眾跨海寄送透抽及小卷到協會,作為綠蠵龜的糧食,更有民眾請協會代購醫療用品或食物。

保育員黃富榆說,照顧期間每當有宅配業者送包裹到醫院時,都會讓工作人員重新燃起保育的熱血,這4隻海龜都是靠大家溫馨接力才能存活下來。

鐘立偉說,不僅如此,綠蠵龜的救傷故事,讓金門民眾關注到海龜與環境議題,甚至有金門高中學生及賢庵國小的愛心媽媽,主動要求擔任志工,協助清潔打掃等照護工作,並主動建議地區學校能安排相關課程,多場次的環境教育課程,讓更多人了解海龜面臨的生存危機。

1名保育人員說,4隻綠蠵龜受傷上岸,雖然讓金門侷促的救傷能量,一度喘不過氣來,但這活生生的保育機會教育,卻為金門這座島上的子民上了最寶貴的1課,「我們應該謝謝牠們」。

保育人員前往金門外海野放綠蠵龜重返大海。(金門水試所提供)

保育人員前往金門外海野放綠蠵龜重返大海。(金門水試所提供)

金門水試所野放4隻受傷後康復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縣長陳福海前往參與野放活動。(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水試所野放4隻受傷後康復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縣長陳福海前往參與野放活動。(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縣政府提供海龜的海洋教育體驗,引起學童對於海洋保育與汙染問題的重視。(金門水試所提供)

金門縣政府提供海龜的海洋教育體驗,引起學童對於海洋保育與汙染問題的重視。(金門水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