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園水池清淤 竟發現二級保育類動物黿

豐樂公園水池清淤過程中出現二級保育類動物黿。(建設局提供)

豐樂公園水池清淤過程中出現二級保育類動物黿。(建設局提供)

2018/08/15 00:00

〔記者張菁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豐樂雕塑公園內的水池正進行清淤工程,必須降低水位,並將水池內的動物先搬家安置。施工人員日前進行安置作業時,水池中出現一隻體型壯碩的動物,一開始以為是鱉。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與農業局到場了解,竟是二級保育類動物「黿」(音同元),目前已安置在雲林一處養殖場。

豐樂雕塑公園的水池因水質優養化及雜質沈澱,常產生異味,建設局因此辦理水池清淤工程。而水池中棲息不少魚類、烏龜、鴨子,清淤前必須先將動物安置到別處。

水池在7月底開始排水,水量降至60公分左右後,建設局委託專業廠商展開安置作業。3天前,水位降到最低,工作人員在池底發現一隻身長超過90公分、重達37公斤的「鱉」,眾人驚呼連連,認為以此體型來看,應該壽命很長,是隻「神鱉」。

牠的力氣很大,重量又重,捕捉過程中極力想掙脫,數名工作人員花了一番工夫,才順利捕捉到。

工作人員立即通報市府,建設局第一時間會同農業局前往了解,確認是屬於二級保育類動物的「黿」,並啟動保育機制。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這隻黿前天已經送到雲林一處養殖場暫時安置,而豐樂公園水池預計9月底可重新注滿水位,黿後續將送到學術機構、動物園或回到原棲息地,建設局將與農業局進一步研究。

另外,由於過去市議員曾反映豐樂公園水池裡的小鴨不見了,由於黿主要是吃肉食性動物,建設局懷疑這些不見的小鴨是不是被黿吃掉了。

中興大學獸醫師高如栢則表示,這隻鱉體形不小,有可能是瀕臨絕種的黿,又稱為沙鱉,但一般稀有物種不太會放養到水池中,因此牠也可能是中華鱉,如果水中魚、蝦、蛙等食物夠多,加上牠是母鱉,體形是會長這麼大,但鱉不會以鴨之類的動物為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