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童綜合失智照護中心開幕 推確診三合一快速服務

2018/07/31 16:01

童綜合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剪綵揭幕。(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灣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失智症盛行率為8%,如果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將可延緩失能的進程,並提供適當的照護服務。童綜合醫院承辦設置「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今日舉行開幕儀式,推出「確診三合一」快速流程,半天內就能完成失智相關檢驗。

今日開幕儀式,由童綜合醫院院長李三剛、失智症中心主任黃尚堅及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等人共同為「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剪綵,提供海線地區民眾優質的失智照護服務。

童綜合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黃尚堅表示,澳洲失智專家研究發現,若能延後失智症發病時間兩年,失智症盛行率可降低近兩成,若能延後五年,失智症盛行率可降低近五成。因此努力降低失智風險、延後失智發病時間,可減緩失智人口增加速度。

童綜合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未來會主辦或協辦相關教育訓練、研討會、宣導及篩檢,並輔導失智據點成立。黃尚堅指出,目前失智症確診率偏低的原因很多,民眾的認識瞭解不足是首要因素,其次是就醫的不便;因為除門診時間,常另需排隊等候2至4週才能完成腦部電腦斷層或磁振照影檢查,還需經過2至4個月才能完成心理師的失智症CDR等測驗。

目前童綜合醫院失智共同照護中心,為服務民眾及配合政策,推出「確診三合一」快速流程,由中心個管師安排門診、血液檢查、電腦斷層或磁振照影檢查、心理師失智症測驗在半天內完成,以減少長輩及家屬的奔波勞頓,如懷疑家中長輩有失智可能性,可儘速至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詢問及篩檢,或直接至心身科或神經內科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