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日本腦炎 全國第14例在嘉義縣!

2017/07/16 16:22

三斑家蚊的叮咬可能導致人感染日本腦炎(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腦炎肆虐,繼桃園出現日本腦炎病患後,嘉義縣衛生局今天表示,一名嘉義水上鄉57歲男性,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他是確診名單中,縣內第二例、全國第14例。

嘉義縣衛生局指出,7月7日這名男性出現發燒、頸部僵硬和意識不清的情況,而後送往鄰近醫院急診,14日採樣檢驗後確診為日本腦炎。

衛生局現已針對個案住家周圍環境,進行病媒蚊調查及掛燈誘捕,同時宣導衛教,環保局也完成環境噴藥。「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佳方法」衛生局指出,尚未施打疫苗的兒童應儘快進行。

「日本腦炎病媒蚊是三斑家蚊、環紋家蚊、白頭家蚊」,衛生局表示它們喜歡在水田、灌溉溝渠、池塘、積水草地、大型容器等孳生,吸血的高峰期是黃昏及黎明時刻!

感染日本腦炎病毒大部分無明顯症狀,只有約小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臨床症狀,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急性腦炎。有症狀者通常一開始出現非特異性症狀,如發燒、腹瀉、頭痛或嘔吐等,症狀輕微者的臨床表現為無菌性腦膜炎或不明原因發燒;嚴重者,則出現局部神經障礙、神智不清,甚至可能導致昏迷或死亡!

日本腦炎是感染日本腦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腦膜腦炎,受損部位包括腦、脊髓及腦膜,感染媒介是經由病媒蚊,人並不會互相傳染。流行季節主要在每年5至10月,病例高峰通常出現在6至7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