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日鄉不鼓勵獵槍驅猴 盼比照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芒果園遭台灣獼猴肆虐滿目瘡痍。(記者陳彥廷攝)

芒果園遭台灣獼猴肆虐滿目瘡痍。(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02 23: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台灣獼猴上個月因為數量眾多,從保育類動物降成一般野生動物,因數量增加、需食量大,這幾年成為山林中崛起的「掠食者」,重創與山區接壤的許多農作物,屏東滿州鄉更率先在還是保育類動物時就已依動保法第21條成立獵槍驅猴隊,成效斐然,不過,屏東另1個飽受猴害的春日鄉先嘗試了另1條路,希望農委會比照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消弭開槍射猴。

「吃法很『討債』(台語,意指浪費),看了很生氣,但仍不會要求有獵槍的朋友來射猴!」李姓果農今年將以往出租的1.6公頃芒果園約滿後收回自己顧,不過卻遇到父執輩時代根本不曾有過的猴害,看到滿園被猴撕爛的套袋飛舞,地上則散佈著被咬開、新鮮程度不一的芒果,原本再幾天就成熟的果子卻報廢,差點讓他打退堂鼓。

李姓果農說,猴子聰明,還會換方向進攻,他的果園三面環山,不曉得是3個猴家族還是同家族,常猶如魔戒電影場景般,被由猴王所扮演的「甘道夫」率領從不同方向衝下山洗劫芒果,不過,雖然農損約有2成,農民氣歸氣,但因為屍體非常難處理,且靈長類具靈性,下手射猴仍有相當大的心理障礙,不過他採大線香定時點炮方式趨驅猴,也減少遭洗劫的次數。

農委會原本希望以電網進行驅猴,不過被不少農民譏嘲,猴子很聰明,電網防人比防猴好,對這群肆無忌憚的猴子所造成的農損,看似束手無策,直到降級,原本不敢明講的「打獵」要實行卻在實務上又有許多滯礙難行,且是否應該殺除靈長類,更是極為爭議的議題,至今也成農民及動保團體的爭執重點,且因為猴子傷及農作的地方在接近山區的平地,這種地方開槍非常危險還有可能誤擊人,春日鄉公所轉換方向,盼比照「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未來將向農委會提出訴求,可望成全台之先。

春日鄉長柯自強表示,鄉內猴損有加劇趨勢,但春日除居民還有遊客會前來踏青,開槍恐有傷人可能,而鄉內有部分農民與研究單位合作,用提高產銷的平衡,讓曬過「春日」的屏東太陽果找到好出口,再用「對猴友善」的方式行銷,提高出售的價與量,反過來彌補猴損獲成果,而射殺靈長類的議題太過廣泛,將進一步向主管機關農委會提出納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內,作為農作的損失補貼。

猴子大啖果園裡的紅龍果。(猴友善粉絲專頁提供)

猴子大啖果園裡的紅龍果。(猴友善粉絲專頁提供)

有的果農會以一柱香定時燃炮方式驅猴。(記者陳彥廷攝)

有的果農會以一柱香定時燃炮方式驅猴。(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