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英文非選題重社會正義 如「黑暗中的曙光」

大學指考英文非選題重社會正義,補教老師Gary今天下午解析時肯定此命題如同「黑暗中的曙光」,帶領考生去思考。(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指考英文非選題重社會正義,補教老師Gary今天下午解析時肯定此命題如同「黑暗中的曙光」,帶領考生去思考。(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02 19:1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英文科,得勝者文教Gary老師今天下午解析指出,非選題中譯英如同「黑暗中的曙光」,要考生去思索國際知名平價時尚服飾所造成的血汗勞工問題,同時造成非常多的環境污染,是相當正面的題材。

至於英文作文則要學生書寫,學校舉辦社區活動三個方案,社區老人服務、特色市集或藝文活動,考生會選擇那一個?要說明選擇的原因及設計活動內容的理由,提醒學生思考社會價值,對程度前段的學生有利,可使用有深度的單字,因為想像空間很大,頂尖學生分數有可能會飆高。

Gary老師說明,今年答題像爬高山或做極限運動,愈寫愈難,單字題考的很簡單,大部分單字都是1到4級,第2大題克漏字從維基百科可找到文章,科普文章是美國人看的健康知識內容,文意選填則可考出鑑別度,篇章結構引用法國大革命,依前後文作合理判斷即可作答。

至於閱讀測驗第1篇在講單車,屬歷史性文章;第2篇引自經濟學人說wifi問題,第4篇來自Times時代雜誌,Gary老師強調,大量閱讀是應考王道,考生不能只會課本上的東西,要有足夠的閱讀量,所讀素材也要寬廣,但因單字題偏簡單,預估頂標會提高2分。

英文作文有清楚的引導性文字,考生偏題的可能性低,但Gary老師強調,閱讀題目很重要,必須依指示寫作文,單字和文法運用上需注意,文中至少要運用關係代名詞、條件句、倒裝句、分詞構句、假設語氣等文法,文章就會流暢。

全教會英文評論高中教師群認為,今年極具鑑別度,可能出現明顯雙峰現象,難易度中偏難,文章主題多元,融入許多當代重要議題,例如海洋水產養殖、種子銀行、快速時尚、氣候變遷及可見光無線通訊(Li-Fi)等最新科技;另也涵蓋指甲上白斑的現象、法國大革命的起因及腳踏車發明的歷史,較大突破是第19題,題幹是口語上常用表達,而非嚴謹的正式語法,閱讀文字量大,篇章結構及閱讀測驗後面兩篇需前後反覆閱讀,推敲上下文意細節,多數考生作答時間恐會不足,翻譯題討論快速時尚對現代社會造成的影響以及環境衝擊,句子的結構複雜,具挑戰性,得分不易,作文融入新課綱互助共好概念,結合社區服務的生活應用,平易近人,相當靈活。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評論教師群則認為,非選題用了較難的單字片語,如快速時尚(fast fashion)、特色(feature)、負擔得起的(affordable)、鼓勵(encourage)、造成(result in …) ,英文作文則好發揮,學生可以自身的社團經驗或生活經驗挑選書寫。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