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結束了? 氣象專家:今年根本沒有梅雨鋒面

氣象局認為,5、6月報到的鋒面都算是梅雨鋒面,而今年梅雨季最顯著的一波降雨即將結束。不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今年梅雨鋒面缺席,也就是俗稱的「空梅」。(資料照)

氣象局認為,5、6月報到的鋒面都算是梅雨鋒面,而今年梅雨季最顯著的一波降雨即將結束。不過,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今年梅雨鋒面缺席,也就是俗稱的「空梅」。(資料照)

2018/06/18 19:4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全台久違的出現連日降雨,不過今年梅雨季是否告一段落,氣象局和專家各有說法。有氣象專家表示,今年梅雨鋒面缺席,也就是俗稱的「空梅」,這幾天的降雨只能說是西南氣流引起,離解決中南部旱象還有一大段距離,接下來只能期待有颱風帶來可觀雨量;但氣象局認為,5、6月報到的鋒面都算是梅雨鋒面,而今年梅雨季最顯著的一波降雨即將結束,直到6月底梅雨季結束前,可能都不會有顯著降雨出現。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直指,這幾天的降雨前半段是受熱帶性低氣壓影響,後半段則是由西南季風在南海發展帶來的降雨,也就是說從5月至今從未有梅雨鋒面抵達台灣,而直到6月底的觀測也沒有鋒面來臨的訊息,今年梅雨季屬於「空梅」。

彭啟明說,傳統定義梅雨鋒面必須具備太平洋高壓、西南氣流和北方鋒面南下三個要素,當這三股勢力旗鼓相當,且恰好卡在台灣上空,造成連續好幾天的降雨,才算是梅雨鋒面,但是今年西南氣流晚到,5月太平洋高壓勢力太強,等到西南氣流來的時候,太平洋高壓又退了,沒配合好的情況下就導致空梅產生。不過空梅並非異常現象,台灣每幾年就會發生一次,這與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到沒有太大關係。

氣象局表示,5、6月為梅雨季,因此只要期間報到的鋒面都可以稱為梅雨鋒面,一般來說,梅雨季會有幾波較明顯的梅雨系統,今年最顯著的就是這幾天這一波降雨,這也是今年唯一一波較大的梅雨鋒面,目前觀測,直到6月底要出現類似鋒面結構機率很小。

彭啟明表示,未來一兩週未觀測到梅雨鋒面的跡象,加上太平洋高壓勢力又會回來,西半部很快就會進入限水壓力,接下來只能期待下一個颱風來臨。目前看來,菲律賓附近海面要到7月下旬才有機會有熱帶擾動發展,甚至形成颱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