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一期稻節水灌溉省3千萬噸水 稻穀產量未減反增

從台南目前一期稻作收割產量來看,節水供灌,未衝擊稻穀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從台南目前一期稻作收割產量來看,節水供灌,未衝擊稻穀產量。(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15 20:4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猛!缺水嚴重,嘉南農田水利會加強嘉南灌區今年1萬8千多公頃一期作的節水灌溉,農民為了搶水搶出火氣,盜水事件也層出不窮,但從目前台南稻穀收割產量來看,節水供灌,省下3千萬噸水,稻穀產量未減反增約1成。

農業節水灌溉在一期作獲得實戰驗證可行。嘉南農田水利會會長楊明風今天說,節水供灌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作法,幸好並未減少稻米產量,水資源愈來愈珍貴,未來再有缺水危機,將啟動相同模式,因應像今年旱象嚴重的枯水期。

農糧署南區分署粗估台南一期稻穀增產約1成,多數稻米產區的產量1分地約有濕穀1800台斤到2000台斤,比一期稻穀正常產量略多。

嘉南灌區一期作原農業灌溉用水量需要3億噸,水利會和水利署商討後,管控只能用2億1千萬噸農業灌溉用水(水稻水1.8億噸、雜作水3千萬噸),水利會擬定節水供灌,強力執行,今年一期稻作在插秧後,不但延後到1月底供灌、雜作供水減供,並採行分區供灌、打折供水、縮短灌溉日數一半、取締盜水、抽用地面水、地下井等節水招數全用上。

節水灌溉在6月4日完成嘉南一期作供灌後,水利會統計實際只用了1.8億噸水,比管控目標又再節水3千萬噸,既完成農業供灌任務,也延長見底的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再撐2個月的民生和工業用水。

1300位掌水工和各水利站500位職員是節水灌溉的功臣,水利會不但將掌水工日薪850元調高為1500元,並給職員加班費,總計通水灌溉期間要付出薪資約9千萬元,已向中央爭取補助「買單」。

嘉南農田水利會節水供灌奏效。(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農田水利會節水供灌奏效。(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