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剖腹產後自然產引熱議 醫師︰母子均安最重要

2018/03/29 11:39

陳怡伶說,沒有一種生產方式不具危險,但最重要的是母子均安,以生產安全性為最大考量。(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3歲陳太太一直希望自然產,但她懷第1胎時因胎位不正必須剖腹,陳太太懷第2胎時,她向醫師表達想要自然產,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怡伶檢查後,判斷先前陳太太子宮壁的剖腹傷口癒合不佳,若自然產風險極大,嚴重可致子宮破裂,經向陳太太說明理解危險性,她選擇再用剖腹產迎接孩子出生。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台灣剖腹產率一直以來高於30%,近年更逾35%,原因包括胎位不正、胎兒窘迫、產程遲滯、前置胎盤、催生失敗、胎兒體重過重、曾接受子宮手術等因素,然而對許多懷抱自然產希望卻必須接受剖腹產的媽媽而言,多少有遺憾。

陳怡玲說,近年來「剖腹產後自然產」議題討論度高,在美國實際執行率將近30%,台灣則約4%,陳怡伶指出,經常有媽媽前來門診諮詢,他們認為惟有經歷陣痛產程,才真正成為人母,但只要過去曾有剖腹經驗或曾接受子宮肌瘤手術者,選擇自然產皆具相當危險性。

她指出,現今剖腹會採肚皮下方橫向切開為主,相較過去的縱向切開,雖已些許降低下1胎懷孕子宮收縮時子宮破裂的危險,但子宮破裂一旦發生,卻可能造成胎兒缺氧、胎死腹中、母體大出血休克等極端危險狀況。

陳怡伶表示,因此婦產科醫師原則上建議剖腹產婦至少要相隔1年再懷孕,並依據前胎剖腹產的原因,來判斷孕婦是否適合「剖腹產後自然產」;若確定執行,待產地點必須要有足夠的設備及人力以應付待產中可能臨時發生的緊急剖腹產、可應付大量輸血需求的血庫以及能做新生兒急救的兒科人力,並嚴密監測母體與胎兒的生理情況。

陳怡伶說,沒有一種生產方式不具危險,但最重要的是母子均安,因此應以生產安全性為最大考量,產婦應與醫師詳加討論決定生產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