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當酒咖!台灣「酒精不耐症」比例全球最高

台灣近半人口有「酒精不耐症」,建議最好滴酒不沾,以免增加罹癌風險。(法新社)

台灣近半人口有「酒精不耐症」,建議最好滴酒不沾,以免增加罹癌風險。(法新社)

2018/03/17 20: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飲酒作樂是現代許多人放鬆的方式之一,但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陳哲宏博士先前研究顯示,亞洲人普遍不適合飲酒,因為「ALDH2 酵素」基因缺損,容易導致有致癌性質的乙醛累積在體內無法代謝,讓心血管疾病與失智風險暴增。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公共衛生部門與即將成立的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於今明兩天舉辦「I’m sorry, Dionysus!酒精不耐症衛教黑客松」研討會,希望提高國人對於「酒精不耐症」健康議題的認知程度。

陳哲宏表示,「酒精不耐症」是因為基因缺陷導致,體內缺少「ALDH2 酵素」此種能幫助代謝乙醛的基因,才會有些人一喝酒就臉紅、頭痛、心跳加速等等,而台灣人「酒精不耐症」比例達47%至49%,是世界之冠。

另外,陳哲宏也提醒,「練酒量」這種思維絕對是錯的,像是不斷地喝牛奶也許腹瀉的症狀不會明顯,但是不可能因為不斷喝牛奶就能治癒乳醣不耐症。

有酒精不耐的患者還是嗜酒的話,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是沒有酒精不耐症者的100倍,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也比一般人高;還會提高新血管疾病、失智症等風險。

陳哲宏指出,不適合飲酒的人,最好是能夠滴酒不沾,如果做不到的話,一周建議不要喝酒超過1次,每次喝酒都不要超過1瓶啤酒,或是1杯紅酒。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