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車失竊記》入圍布克國際獎 吳明益成台灣第一人

台灣作家吳明益以創作小說《單車失竊記》入選國際文學大獎「布克國際獎」。圖為吳明益2015年以《浮光》獲金鼎獎年度圖書獎。(資料照)

台灣作家吳明益以創作小說《單車失竊記》入選國際文學大獎「布克國際獎」。圖為吳明益2015年以《浮光》獲金鼎獎年度圖書獎。(資料照)

2018/03/13 00: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際文學大獎「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今公布2018年度的入圍名單,台灣作家吳明益以小說《單車失竊記》(英文版:The Stolen Bicycle)入選,成為台灣第一人。

《單車失竊記》以腳踏車為主軸,藉由尋找失蹤離家父親和腳踏車,進而牽動出一個個現實與回憶交錯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涉及台灣不同族群的戰爭經驗,以及歷史傷痕。

2018「布克國際獎」預計4月12日發布第二階段名單,5月22日公布得獎作品。

吳明益為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他在入圍名單公布後,也於臉書發文向譯者、出版社、版權公司,以及書系主編、英文版出版者,還有讀者表達謝意。

吳明益表示,《單車失竊記》入圍了「布克國際獎」的13本長名單,而該獎項評審制度為:評審每年皆不重複,前一年就公布評審名單,進入推薦名單的書籍每年都超過100本,之後會選出第一階段的長名單,隔月再公布第二階段短名單,再一個月公布得獎者。

吳明益表示,之前獲得「布克國際獎」的作者都是他文學上的老師,對於能名列於今年的入圍名單感到萬分榮幸,並且後面的國籍是「Taiwan」。吳明益也說,對於名列這些作家之中讓他備感榮耀。

吳明益表示,「布克國際獎」是英文世界聲譽最高的曼布克獎(Man Booker Prize,1968至今),於2006年設置來頒給大英國協以外,使用英文寫作或翻譯成英文的作品。2016年開始,則改制頒給全世界語言譯為英文的作品,獎金與榮耀由作者與譯者共享。

相關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