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狗治狗!建國科大「黑熊」坐鎮 流浪犬望門興嘆

「黑熊」校犬跟著警衛人員巡視校園。(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校犬跟著警衛人員巡視校園。(記者張聰秋攝)

2018/03/02 13:0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以狗治狗!彰化縣私立建國科技大學,1年多前領養1隻台灣土狗當校犬,以其烏黑毛色取名「黑熊」,「黑熊」地域性強,每天跟著警衛人員巡視校園,看見外來狗進入校園,發揮「看家」本色驅離,為校園安全出力,天天守護校園警衛室,成為警衛室的一員。

公狗「黑熊」1歲6個月大,前年10月出生後幾週被帶到學校當校犬飼養,總務處組長孫憲志說,學校為開放性校園,過去常為流浪狗四處亂竄,追逐師生和貴賓所苦,學校礙於校園開放,無法禁止流浪狗進入,或阻止民眾進入校園餵食,若要驅趕或請捕狗隊幫忙圍捕,擔心衍生愛狗入士和動保團體的抗議。

孫憲志表示,在苦無對策下,副主任秘書秦復興研究狗兒習性,發現狗兒重視地域性,對主人忠心,「以狗治狗」或許可行,「黑熊」的媽媽是台灣土狗,身軀壯碩又會「看家」,秦復興向友人要了「黑熊」帶回學校,交給總務處照顧,由警衛室人員輪流餵食、洗澡,定期帶到動物醫院施打疫苗。

警衛人員黃胤筑說,「黑熊」認定學校是其地盤,由他們帶著巡視校園,每當看見外來狗進入校園,「黑熊」會以追逐的方式,向外來狗表明學校是其地盤,外來狗不能進入牠的地盤,「黑熊」不會亂咬人也不會攻擊流浪犬,是警衛室工作人員最忠實的夥伴。

「黑熊」從1年前小小的幼犬,長大後站立起來身高已到大人的胸部高,「黑熊」不會對學生亂吠叫,許多不怕狗的學生進出校門口,看見「黑熊」站崗,會與「黑熊」互動,上前撫摸「黑熊」頭部,「黑熊」搖尾巴示意友好,人狗和平相處。

1年級土木系吳姓學生說,他從新生入學進校,看著「黑熊」跟他們一樣這學期已從新生升格學長,校犬角色扮演得很稱職,學校流浪狗數量近1年來少了很多。

相關影音

「黑熊」對校園安全出力。(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對校園安全出力。(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成為學校總務處的一員。(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成為學校總務處的一員。(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校犬和師長友好互動。(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校犬和師長友好互動。(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校犬站起起來身高已到大人的胸部高。(記者張聰秋攝)

「黑熊」校犬站起起來身高已到大人的胸部高。(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