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賤不再傷農 高麗菜加工成酸菜附加價值大增

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與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合作,推出乳酸開胃菜及乳酸益生湯等兩種高麗菜加工品。(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與農委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合作,推出乳酸開胃菜及乳酸益生湯等兩種高麗菜加工品。(記者張議晨攝)

2017/12/20 19:24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高麗菜若逢天災後價格飆漲,農民見機一窩蜂投入搶種,造成產量過剩,價格雪崩式下跌,為減少農友損失,農委會農試所技轉乳酸發酵技術給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農會在菜價低時,向農民採購高麗菜,再製成酸菜加工品,未來擬將成品打入全台通路,增加高麗菜的附加價值。

高麗菜因好種植、民眾接受度高,又有「菜王」之稱,菜價高時,單顆可創下200元以上天價,但價格飆漲後,吸引農民搶種,導致高麗菜易出現產量過剩,價格常跌至10元以下,菜賤傷農,遠低於農友投入的生產成本。

三星地區農會今年初與農委會鳳山園藝試驗分所合作,利用園試所研發的低鹽乳酸發酵技術,將高麗菜加工成酸菜產品,不僅減少製程中的用鹽量,也縮短醃漬時間及成本。

「高麗菜從頭到尾都有用!」園試所主任楊淑惠解釋,傳統酸菜是一層鹽、一層菜來醃漬,成品含鹽濃度高,加工時間也較難掌握。低鹽乳酸發酵技術則是改用乳酸菌發酵,約3至5天就可完成,鹽份濃度僅0.2%,有效降低鹹味,發酵液還可做為湯底、飲料,附加價值高。

三星地區農會經多個月研製,近期順利量產高麗菜酸菜,產品包含乳酸開胃菜、乳酸益生湯等,不僅口感清甜不死鹹,還保有蔬菜本身的脆度,這也是全台首間採用該發酵技術進行酸菜加工的農會。

三星地區農會總幹事謝志旭指出,未來視市場價格,低價時由農會向農民採購高麗菜加工,包裝完後再行銷至各賣場通路,減少價低造成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