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紙紮屋貴鬆鬆 亡者真的收得到嗎? 紙紮文化大揭密!

你了解每一項喪禮紙紮所代表的意義嗎?(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提供)

你了解每一項喪禮紙紮所代表的意義嗎?(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提供)

2017/12/14 14:3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社會對於婚喪喜慶十分重視,每一項皆有須遵循的傳統禮節,其中「紙紮文化」就是目前還常見到的喪禮習俗。而這些禮節到底具備什麼樣的意義,輔大宗教學系講師謝宗榮帶領大家一揭紙紮文化的神祕面紗。

喪禮紙紮由來
根據文獻紀載,紙紮在清代即十分普及,不管是靈厝、代表亡者形象的魂身、服侍亡者的桌頭(女間) 等,已常態性的出現在陪葬品中,而之所以會有紙紮的出現,正代表著家屬希望親友在另一個世界,依舊衣食無缺的心願。

謝宗榮表示,一般人較常誤會桌頭(女間)就是金童玉女,其實祂們不只身分迥異,任務也大不相同。桌頭(女間)的工作是服侍亡者的僕人;金童玉女則具備神格,肩負起引導亡者走過奈何橋,到陰間接受死後審判的責任。

做功德常見紙紮
除了靈厝、魂身、桌頭(女間)、金童玉女之外,若親友並非壽終正寢,增加的紙紮品也有所不同。舉例來說,意外死亡的人,家屬為讓他不被困在枉死城太久,通常還會舉行「打城」的儀式,讓法師將紙製的「枉死城」打破,並把放置在城裡的「魂身」取出接受超渡,象徵將亡者從陰間救出。

亡者收得到嗎?
許多人也許都曾抱持著這樣的疑問,「要燒多少紙紮才夠亡者使用?」、「如何確保我燒的紙紮已交付親友手中?」就傳統紙紮必備的靈厝來說,在焚燒時不僅會附上地契,還會載明亡者的姓名,並蓋上神明用印以確保過程萬無一失;此外,在焚燒紙紮品時,法師也會請家屬圍成一個圓,並奉請神明前來為儀式護持,避免孤魂野鬼前來搶奪。

雖紙紮用品不斷推陳出新,且不乏高單價商品,但講師謝宗榮提醒,紙紮是出於孝思而生的文化,只要秉持著慎終追遠的心,其實無需在喪禮上過度鋪張奢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