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今晚空氣比苗栗好 莊秉潔教授:燃油鍋爐汰換政策奏效

莊秉潔教授在臉書PO文說,台中今晚的空氣,又比苗栗好了。(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莊秉潔教授在臉書PO文說,台中今晚的空氣,又比苗栗好了。(圖擷取自莊秉潔臉書)

2017/11/18 23:0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灣西半部今天中午過後空氣品質轉佳,尤其是中部以北暫時揮別空污陰霾。其中,台中市各空氣品質監測站多已回到綠色的良好等級,晚上的縣市空品色塊更是呈現代表優良的深藍色,比原本空品就不錯的苗栗縣淡藍色更佳。

對此,中興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教授今晚在臉書PO文說,主要應該是台中大力推動燃油鍋爐改燃氣發揮影響力,而台中火力發電廠約占全市空污比重9%,只要台中電廠及中龍鋼鐵的煙流不吹入台中盆地,台中的空氣就有機會與台北、苗栗相當。

「台中市之空氣,今晚(2017/11/18)又比苗栗好了。」莊秉潔在臉書貼文開頭就直接這樣宣稱,不但讓台中揮別將近2天的空品惡化陰霾,還首度指出空品改善的主因,應該是台中去年至今已推動近百家企業從原本的燃油鍋爐改天然氣,降低對空氣的污染程度。

莊秉潔也公布他個人對台中空污源占比重的研究結果,台中火力發電廠造成台中市空污濃度占9%,比環保局公布的14.6%稍低;其他工廠則占38%;各式車輛22%;溢散源占27%。

莊秉潔也強調,改善空污確實需要眾人共同努力。他說,自己從昨天開始提倡台中市民應考慮改騎自行車通勤、通學。如果大家都將開車騎車習慣改變為搭公車、騎自行車,甚至走路,台中就很有機會脫離霾都的印象,成為台灣轉型成功之健康都市。

台中市環保局則說,感謝莊教授的肯定與提出寶貴意見。除了督促中火等大型工廠改善污染排放,市府自104年更訂定「臺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並採取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督促中小型燃油鍋爐改為燃氣鍋爐,對粒狀污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污。

今年截至10月底已有122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0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污染減量統計PM2.5達6.66公噸、粒狀污染物達11.87公噸、硫氧化物達109.34公噸、氮氧化物達61.42公噸;將繼續輔導業者改裝,讓台中空污大幅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