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例!新竹縣山地管制全面解除、入山免辦許可

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區自76年設管迄今30年;縣府警察局表示,今天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進出民眾將不用再申請入山證許可,新竹縣也成為台灣山地鄉無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
(記者廖雪茹翻攝)

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區自76年設管迄今30年;縣府警察局表示,今天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進出民眾將不用再申請入山證許可,新竹縣也成為台灣山地鄉無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 (記者廖雪茹翻攝)

2017/11/16 15:0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山地管制區自76年設管,迄今30年;縣府警察局表示,經相關單位討論,一致贊成解除管制,經陳報中央,今天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公告正式解除,進出民眾將不用再申請入山證許可,新竹縣也成為台灣首座山地鄉無實施山地管制的縣市。

縣警局表示,山地管制的由來,源自國家安全法,舉凡進入管制區的民眾,除當地居民及特殊情形外,皆需申請入山許可證。近年來,尖石鄉司馬庫斯、鎮西堡等觀光景點遊客眾多,加上當地果園、民宿林立,且交通便利,山區發展大致完竣,警局去年10月底即將秀巒檢查哨由固定檢查變更為機動檢查,方便當地居民通行。

山地管制不僅對當地觀光產業有相當影響,五峰鄉民更發起抗議配合山地管制區而設置的檢查哨,是戒嚴時期的產物,影響族人自由出入家園與傳統生活領域的權益,讓族人備受污辱,而要求撤哨。經相關單位研議,五峰鄉山地管制區已在去年8月底解除。

縣警局表示,五峰鄉山地管制區解除1年多來,地方治安並未受到影響,反而因警方免除入山管制勤務後,能將更多警力投入山地鄉的治安維護,有效打擊山老鼠及山坡地濫墾濫伐。

因此,今年6月初,縣警局進一步邀集林務局、尖石鄉公所及國軍單位,針對尖石鄉管制區存廢與否,進行深度討論,會中一致贊成解除管制,未來山地鄉治安維護將回歸警方經常性巡邏及守望等勤務。

進入尖石山後山的遊客,過去在秀巒檢查哨須停車申辦入山證許可,今天開始不用了。 這也將成為歷史鏡頭。(記者廖雪茹翻攝)。

進入尖石山後山的遊客,過去在秀巒檢查哨須停車申辦入山證許可,今天開始不用了。 這也將成為歷史鏡頭。(記者廖雪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