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山頭水庫也要種電 水域三度招租

烏山頭水庫水域也要招租,建置水域型太陽能發電設備。圖中非出租水域,在碼頭南側。(記者楊金城攝)

烏山頭水庫水域也要招租,建置水域型太陽能發電設備。圖中非出租水域,在碼頭南側。(記者楊金城攝)

2017/11/15 20:2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嘉南農田水利會所轄水庫、埤塘也要種電,發展水域型浮動式太陽能發電系統,目前已出租4個水庫、埤塘水域,烏山頭水庫水域也要招租,但前二次都流標,第三次招租明天截止,今天仍無綠能廠商來投標。

烏山頭水庫除了供應農業用水,也供應民生用水,有環團人士擔心烏山頭水庫設水域浮動型太陽光電系統,光電板遮蔽水面,長期下來恐會影響水質安全,需要專業研究後審慎考慮是否為之。

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邱清義說,烏山頭水庫水域面積高達900多公頃,計畫出租的水域才不到10公頃,覆蓋率占水域不到1%,應不致影響水庫水質。

水利會財務組企畫股長蔡宗勳也說,烏山頭水庫計畫出租南側官田區水域,招租的建置發電容量是7到10MW(百萬瓦),估計使用水域面積不到10公頃,光電板覆蓋率占水域不到1%。

不過,烏山頭水庫附近並無台電輸配電饋線,廠商除了建設水面型發電系統,也要搭建連結台電電網的饋線線路,建置成本高,加上水庫施工比埤塘難些,以致前兩次招租,並無廠商投標。

嘉南農田水利會發展綠能,今年3月後擇定所轄水庫、埤塘的適合水域進行招租,租金大抵以發電收入的5%向承租廠商收取。

目前已出租的水庫水域有新化鹽水埤、嘉義內埔水庫的水域各近2公頃,埤塘部分則已出租玉井芒仔芒埤、六甲瓦窯埤部分水域,芒仔芒埤太陽能建置發電量是1.5MW,目前正施設發電設備中。

綠能科技產業是前瞻政策,另一方面,台南市水利局擇定安定區公滯一、公滯二設置水域型太陽光電發電設備,經發局在永康科技工業區、樹谷園區、柳營科技工業區滯洪池計畫設置水域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強調在滯洪池種電不會影響防洪,也不會破壞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