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親仁里都更自救會陳情 抗議竹縣府

新竹市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到市議會陳情抗議,要求市府重視竹戶的居住權益。(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到市議會陳情抗議,要求市府重視竹戶的居住權益。(記者洪美秀攝)

2017/10/31 10:35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親仁里都更自救會今天到市議會陳情,控訴新竹縣府以日治時期的都市計畫透過重新登記取得70餘戶已居住超過60年的住戶土地,要求市府訂定辦理都市更新的自治條例,且應要求建商與土地所有權人遵守,不可濫權傷害民眾權益。

針對東大路親仁里都更案自救會的陳情,市府都發處表示,尊重地主新竹縣政府的處分權,但期盼縣府、實施者及利害關係人三方平心靜氣,持續溝通,理性解決爭議。

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王正說,「親仁段二小段12地號」有71名住戶,很多居民在此處已居住超過60年,但這些土地早年屬日產的無主地主,後來由新竹縣政府在民國46年重新辦理土地登記取得土地所有權,縣政府透過民間都更公司採逐戶方式收購地上物,達到其都更目的,對不願拆屋者便進行法律訴訟拆屋,讓居民有家無法歸,更有行動不便的長輩獨居,要忍受民間都更公司的突發拆屋行徑,居民才會成立自救會,爭取自身權益。

自救會表示,會到市議會陳情,就是要呼籲市議會應要求市府對此都更案可能產生的缺失進行檢討,並訂定相關的都更自治條例。

王正強調,他們住戶有居住事實,市府是審查都更的行政單位,理應站在市民立場,不應推給縣政府或都更公司,且應保障居住者的權益,怎會躲在背後,讓住戶獨自面對,經他們陳情抗議,市府才勉強同意在11月8日召開協調會。

陳情住戶最後也呼口號,抗議政府不公不義,市議會秘書長林芳婷也代表議會收下請願書,表示會給予協助。

新竹市府都發處表示,位在東大親仁里的都更案,基地佔地面積約1.3公頃,以東大路、世界街、仁愛街所在的街廓為主,其中,新竹縣政府所有的土地占96.57%,已由縣府在105年4月依都更條例第9條委託「理銘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並在106年6月擬定計畫書,送都發處審議,此案目前仍在修正中,尚未通過。

都發處表示,原本「占有縣有土地的舊違章建築戶」因遭新竹縣政府提出訴訟,請求法院排除占用,但因屬私人與縣府公產管理間的範圍,市府已請當事人自行協調處理。

此案雖已提出都市更新案申請,但因還有都更審議、選配房屋、拆除重建、權利變換登記等程序,將請縣府、實施者及利害關係人持續溝通,理性解決爭議。

相關影音

新竹市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王正(左)將陳情書交給市議會秘書長林芳婷(右),請市議會為住戶伸張正義。(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親仁里都更自救會成員王正(左)將陳情書交給市議會秘書長林芳婷(右),請市議會為住戶伸張正義。(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