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鷹海嘯」! 單日7萬隻赤腹鷹出海創紀錄

恆春半島是遷移性猛禽重要過境地點,9月是赤腹鷹季,歷年平均值約12萬多隻。(記者陳彥廷翻攝)

恆春半島是遷移性猛禽重要過境地點,9月是赤腹鷹季,歷年平均值約12萬多隻。(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09/17 00:0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每年9月就是猛禽「赤腹鷹」南遷過境台灣的日子,本週除了安裝衛星發報器放飛的「墾丁四號」返台好消息,牠的同伴過境更有如「炸裂」,昨天(16日)竟記錄到史上最高的7萬多隻出海,黑壓壓的天空讓鳥友振奮,大呼「9月到墾丁會回不了家!」還搞笑要研究人員「小心鳥屎滴到」,貼切形容這是「鷹海嘯」!

恆春半島是赤腹鷹、灰面鵟鷹等遷移性猛禽重要過境地點,9月屬赤腹鷹季,歷年平均值約12萬多隻。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台灣猛禽研究會調查過境數量,前天南遷數量累計超過3萬,昨天一口氣上推,單日就超過往年均值一半,7萬隻更是有史以來最大量,鳥友直呼「眼花撩亂」!

「多到以為眼花!」從高雄來賞鷹的黃姓鳥友說,早上天空滿滿都是赤腹鷹,黑色趐尖讓天空宛如黑雲密布,看得很過癮!

未能恭逢其盛的網友則扼腕地說,這幾天一定要來見識「鷹海嘯」、「計數器按到脫臼」、「好想被鷹環繞!」、「被鷹了!」。

賞鷹聖地社頂公園凌宵亭則是擠滿「朝聖」的鳥友,長鏡頭「大砲」紛紛架起,宛如「砲陣地」,快門聲咔啦咔啦瘋狂連發,鳥友驚呼連連。台灣猛禽研究會臉書專頁就指出,早上不到10點就已突破65000隻。此外,在西北風的加持下,鷹群屢屢通過凌霄亭前方,大家今天一早嚴陣以待的疲憊,也都被激勵的煙消雲散。

墾丁猛禽達人蔡乙榮說,9月中旬本來就是赤腹鷹的出海高峰,以往曾記錄最多為單日5、6萬隻,破7萬卻是始料未及。而且因為泰利風未橫向切斷赤腹鷹南遷路徑,沒有「塞鷹」後的大出效應,反而創下單日紀錄,直到下午3點仍有鷹出海,這都非常罕見!

鷹群炸裂!赤腹鷹過境數量,天空滿滿都是,宛如轟炸!(記者陳彥廷攝)

鷹群炸裂!赤腹鷹過境數量,天空滿滿都是,宛如轟炸!(記者陳彥廷攝)

墾丁上空赤腹鷹爆出史上單日最高數量,讓鳥友看得大呼過癮!(記者陳彥廷攝)

墾丁上空赤腹鷹爆出史上單日最高數量,讓鳥友看得大呼過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