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飛蟻又來亂 民眾「捕蠅紙掛燈」當滅蟻神器

南投民眾為防止俗稱小飛蟻的琉璃蟻飛進家門「作亂」,在日光燈下掛起捕蠅紙,沒想到滅蟻效果出奇的好。(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民眾為防止俗稱小飛蟻的琉璃蟻飛進家門「作亂」,在日光燈下掛起捕蠅紙,沒想到滅蟻效果出奇的好。(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7/08/11 18:27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小飛蟻又來亂!南投縣鄰近山區鄉鎮近來又出現小飛蟻,數量眾多,還會鑽進紗窗飛入民宅,讓人防不勝防。有民眾突發奇想,將捕蠅紙掛在日光燈下,黏附具有趨光性的小飛蟻,成效還不錯。但螞蟻專家說,這只對螞蟻族群數較少的地方有效,並不治本,最終還是得靠餌劑才能降低族群數。

暑假以來,南投縣靠山區的鄉鎮集集、水里、魚池、竹山,甚至是埔里、國姓等地,都有小飛蟻侵入民宅,民眾除了噴殺蟲劑,只能開室外燈並降低室內光源,讓趨光的小飛蟻待在戶外,降低「侵門踏戶」機會,雖然小飛蟻不太會咬人,但頻頻飛進住家仍讓民眾覺得「很煩」!

專家:有效但不治本 餌劑才治標

螞蟻專家、彰師大生物系副教授林宗岐說,小飛蟻其實是一種琉璃蟻,7至9月間正值婚飛期,這時蟻后會飛出巢穴交配,婚飛時間約一週左右,也因小飛蟻有趨光性,晚間才會飛進有燈光的民宅。

糖水加硼砂可當餌劑 放室外誘蟻

而民眾以「捕蠅紙掛燈」方式滅蟻,確實能收到一些成效,只是還要看族群數量,若數量不多確實可抑制,只是這樣只能治標,要治本還是要在戶外放置餌劑,民眾可在100毫升稀釋20%的糖水中,加入1%至3%低劑量、低毒性的硼砂,製成餌劑放置戶外,吸引在外活動的小飛蟻取食,讓牠們帶回巢給同類吃,才能有效降低族群數量。

南投民眾自製的滅蟻神器,效果出奇的好。(記者劉濱銓翻攝)

南投民眾自製的滅蟻神器,效果出奇的好。(記者劉濱銓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