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進電表」助省電 義大電機系奪科技部競賽第1名

義守大學電機系師生研發的「先進電表系統」,在科技部競賽中拿下第一名。(記者洪臣宏攝)

義守大學電機系師生研發的「先進電表系統」,在科技部競賽中拿下第一名。(記者洪臣宏攝)

2017/07/27 20:58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義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發「先進電表系統」,只要改裝電表即可自動化關閉未使用的電器,研究論文贏得科技部「綠能運用與節能科技大專院校專題實作競賽」節能組第1名。

義大電機研究所學生林佑學、電機系何毅心、倪鈺涵尋求節能方法,同時解決工程師監控電力可能遭遇的困難,提出先進電表系統構想,電機系老師吳榮慶、張恩誌協助指導。

林佑學說,先進電表系統是利用110V的電線將電表連結,可以有效控管並記錄區域電力網的用電量,與傳統監控方式最大不同在於,不必另外加裝總機,只要改裝設先進電表,再配合電腦軟體設定,系統就能計算用電量,還能自動關閉未使用的電器,不但節省人力、物力成本,更能節省電費!

何毅心說,賽前花了很多時間練習,但一開始報告就頻頻遭評審打斷,讓他意識到,評審需要在短時間內了解作品,未來會更注重賽前的知識準備。

電機系副教授張恩誌說,雖然電力線載波仍存在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在既有電力線架構下,節省人力、物力的裝置將會被廣泛運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