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蛤!北門20年石碑被當廢棄物 重刻成「建成圓環」

台北市政府官員說,北門廣場原來的解說石碑是在北門於民國87年重修後立碑,後來設置新碑文系統,舊石碑就被視為「沒有用的廢棄物」。(「懷舊達人」張哲生提供)

台北市政府官員說,北門廣場原來的解說石碑是在北門於民國87年重修後立碑,後來設置新碑文系統,舊石碑就被視為「沒有用的廢棄物」。(「懷舊達人」張哲生提供)

2017/07/20 19:49

〔記者張凱翔、郭安家、黃建豪/台北報導〕昔日的台北小吃「味覺地標」建成圓環,在馬英九市長時代改建成玻璃帷幕「美食館」後,長年遭諷淪為「蚊子館」,台北市長柯文哲拍板拆除、改建公園,但引進旺台基金會無關在地文化藝術品,遭文化局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反對才引發爭議,不料,文史專家更指出,新落成公園的「建成圓環」石碑,居然原是民國90年放在北門的解說碑,文史專家痛批圓環公園被惡搞!

市府:北門舊石碑沒文資身分

市府官員則說,北門廣場原來的石碑是,在北門於民國87年重修後立碑,北門後來設置新的碑文系統,舊石碑就被視為「沒有用的廢棄物」,所以,後來才把原來的碑文磨掉,改做成建成圓環公園入口的石碑。

另外,也有官員表示,這塊石碑褪色、字體斑駁,北門景觀設計師覺得不好看,才移給建成圓環,因為石碑沒有文化資產身分保護,就被視為「廢棄物」處理磨平,重新刻上「建成圓環」四個字。

文史專家:破壞文物二度傷害

但文史專家林奎妙說,沒有文化資產身分,不是破壞歷史文物的藉口,建成圓環公園本身的雕塑沒有在地歷史脈絡,本就失去作為公共藝術的資格,現在又讓北門原本的歷史文物被破壞、移到建成圓環來,對建成圓環和北門都是再次傷害!「『思想起』說要對50、60年代的圓環致敬根本是年代錯置」,當初這首民謠是恆春在地傳唱歌曲,至少要等70年代末、80年代唱片發行興起才開始風靡全台,「跟建成圓環到底有什麼關係」?

懷舊達人:有廢物利用惡趣味

不過,有「懷舊達人」之稱的張哲生認為沒有那麼嚴重,他說,因為這塊石碑沒有文化資產身分,所以有「廢物利用」這種「惡趣味」作法的空間,但他認為,相關單位還是可以把這塊石碑的歷史說清楚,否則白白湮沒一段歷史也很可惜。

但張哲生對建成圓環公園雕塑被塞滿無關在地文化的東西,則感到很痛心,他說,這裡真正的文化精髓就是小吃文化,硬要拿「大師」的作品欺負在地文化,對公共藝術不是好的作法。

市府官員說,北門設置新的碑文系統後,舊解說石碑就被視為「沒有用的廢棄物」,才會拿去建成圓環公園,刻上新的字。(記者張凱翔攝)

市府官員說,北門設置新的碑文系統後,舊解說石碑就被視為「沒有用的廢棄物」,才會拿去建成圓環公園,刻上新的字。(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