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滴水判讀污染 環保署、中研院技術合作

環保署長李應元(右)與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左)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長李應元(右)與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左)簽署技術合作備忘錄。(記者楊綿傑攝)

2017/07/17 12: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原本需要一公升的水才能檢測污染,現在只需要一滴水,判讀時間也從一整天縮短為3小時,環保署長李應元與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今簽署聯合開發環境科研技術備忘錄,將透過雙方技術交流,並應用於各項環境監測,釐清複雜環境污染的成因。

兩單位合作的議題將包括環境鑑識科學、新型檢測技術、大數據解析與演算法、基礎環境科學研究等,而環保署環檢所也已成功自中研院技術移轉表面增強拉曼光譜技術,並持續開發適用於現場即時檢測的可攜式拉曼光譜儀,對於現場樣本採集及即時監測有所幫助。

李應元指出,以空氣品質檢測來說,一般認為移動污染源、固定污染源、境外污染源各占三分之一左右,但像現在夏天,境外污染影響少,那空污成因是如何,民眾常抱怨台中火力發電廠,透過更先進的監測方式,就有機會瞭解哪一間工廠哪一支煙囪貢獻最大。李應元認為,利用更精確的科學技術有助於定紛止爭,對國計民生也有很大幫助。

環檢所人員也現場解說拉曼光譜儀的應用,以監測電鍍廠排放水是否含有氰化物為例,以前需要一公升的水,且需耗費一天的時間,使用中研院專屬的專利奈米晶片後,只需要一滴水,時間也大幅減少到3小時內,能夠有效且快速瞭解污染狀況。

環檢所人員解說以中研院專屬的專利奈米晶片檢測污染。(記者楊綿傑攝)

環檢所人員解說以中研院專屬的專利奈米晶片檢測污染。(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