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十年不間斷! 70歲菜販謝文和 每天載菜捐弱勢

70歲的桃園果菜市場批發商謝文和,69年開始找同業、友人集資捐菜給社福團體。(謝文和提供)(記者陳昀攝)

70歲的桃園果菜市場批發商謝文和,69年開始找同業、友人集資捐菜給社福團體。(謝文和提供)(記者陳昀攝)

2017/05/30 15:51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70歲的桃園果菜市場批發商謝文和,69年開始找同業、友人集資捐菜給社福團體,84年起改為天天運送、數十年如一日,今天桃園果菜公司加碼,共同準備共約17噸蔬果,要送給弱勢團體共度端午佳節。

謝文和從事果菜批發近50年,起初是每月趁著農曆初三、十七,召集同行菜販一起將拜拜後剩餘的蔬果篩選裝箱,轉贈給熟識的教養院,時間一久,84年時已擴大到桃園市所有教養院,也有越來越多攤商響應,「黃俊淵、李文榮、江基萬也捐很多!」

「沒有送我就不舒服,越做越健康!」幾十年來,謝文和幾乎每天親自將蔬果運送到教養院,平時約1噸、過節就翻倍,風雨無阻,他說,如果遇上風雨,他更擔心院生沒有新鮮蔬菜能吃,這兩年年紀大了、體力大不如前,他才和教養院協調,請他們自己前來領取。

「做是福,吃是祿!」謝文和說,他的付出只是基於歡喜心,自己年輕時家境也不好,教養院的小朋友雖然不擅長表達、不會時時把感謝掛在嘴上,但每次看到他就抱緊緊的,這樣就很窩心。

謝文和過去曾獲得台灣模範勞工代表、好人好事代表、十大公益家庭等獎項,自行印製的名片上,還在電話上加註「24小時愛心服務專線」,他說,現在不只捐蔬果,只要弱勢有需要,他就幫忙接洽協助,甚至連棺木都幫忙找。

謝文和的身教,也影響在市府社會局服務的兒子謝宏益、媳婦詹秀玲,他開玩笑說,兒媳都在社會救助科服務,薪水卻很少拿回家孝敬父母,都拿去付出給社會了,眼神卻流露出欣慰和感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到桃園果菜市場表揚桃園果菜公司,以及長期協助弱勢的菜商謝文和(後排右6)。(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到桃園果菜市場表揚桃園果菜公司,以及長期協助弱勢的菜商謝文和(後排右6)。(記者陳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