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橘委將提案修法 成癮性、影響精神即列四級毒品

為了防堵新型毒品鑽法律漏洞,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將提案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只要確定有「成癮性」或「影響精神」即比照四級毒品罰則處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為了防堵新型毒品鑽法律漏洞,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表示,將提案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只要確定有「成癮性」或「影響精神」即比照四級毒品罰則處罰。(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7/04/16 23: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防堵新型毒品鑽法律漏洞,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今(16)日表示,將提案修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只要確定有「成癮性」或「影響精神」即比照四級毒品罰則處罰。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我國現行法律對於毒品的定義是採「正面表列」式,需要時間修法才得以納管,因此新型毒品在無法即時納管下,便成了毒品防治上的缺口。而藉由此次的修法,就算未被列表的藥物,只要經過送驗後確定有「成癮性」或「影響精神」,即可適用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對四級毒品的罰則,提升應對毒品的速度。

除了讓新型毒品便於納管,也將每3個月召開的1次的「毒品防制審議委員會」縮短為2個月1次,並提高製造、運輸和販賣的刑責與罰金。販賣一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罰金最高從1000萬提高至3000萬,販賣二、三級毒品有期徒刑從7年拉高到10年以上,罰金最高從700萬提高至1000萬。

陳怡潔指出,新型毒品藉由改變原有毒品的化學結構,製造成還沒被歸類為毒品的「藥物」來販售,製造商總能搶在法律修法前「升級版本」,此次提案修法便是為了堵上法律漏洞。

根據法務部統計資料,我國吸毒年齡層已降至6至11歲,12至17歲的吸毒人數更比10前爆增10倍。且許多新型混合毒品,用常見的奶茶包、咖啡包、跳跳糖、梅子粉、果凍、科學麵等仿冒包裝躲避查緝,因此政府有必要藉由此次修法提升應對毒品的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