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拚國立科大錄取率50%!霸氣老師:未達標扣我薪水

陳錫齡立軍令狀,國立科大錄取率未達50%,差1%就扣他1%的年薪。(記者翁聿煌攝)

陳錫齡立軍令狀,國立科大錄取率未達50%,差1%就扣他1%的年薪。(記者翁聿煌攝)

2017/04/08 23:5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高工就業組長陳錫齡3年前籌備學校首屆資訊科學生,抱著不能失敗的壓力,他立下「軍令狀」要讓應屆畢業生5成能上國立科大,「只要人數少1%,他就捐1%年薪給學校!」;首屆資訊科學生受感召全力衝刺,其中包括夜間部的郭軒辰,原本是不愛讀書,成天混網咖、拿著棍棒街頭喊打的小屁孩,如今是全國技能競賽的金牌選手,獲技優保送國立台科大,郭軒辰十分感恩「還好遇上陳老師,不然現在還在街頭鬼混!」

陳錫齡說,比起其餘5都的龍頭高工,新北高工資訊科是新設科系,學生入學分數較低,因此要達到目標,就要比別人更努力,所以他籌備資訊科時就為師生訂下目標,每個學生畢業時至少要拿到「電腦硬體裝修」、「工業電子」和「電腦軟體設計」3張丙級證照,「電腦硬體裝修」、「數位電子」2張乙級證照,外加「錄取台科大學生退3年學雜費」和「國立科大錄取率不少於5成,少1%他就捐年薪1%!」,陳錫齡把他的目標和承諾用大字報貼在教室裡,與師生共同勉勵。

新北高工首屆資訊科是否達標,今年7月就要見真章,陳錫齡笑說,評估能錄取國立科大的學生應該有4成多,「頂多捐幾萬塊!」,但是學生可捨不得如此用心的老師被扣薪,大家都全力準備考試。

學生們2年多來的表現優異,沒讓陳錫齡漏氣,資訊科學生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有呂瑞風、郭軒辰、吳承翰3位選手獲得金牌,其中夜間部的呂瑞風獲選網頁設計國手,並保送台科大,今年10月將代表台灣前往阿布達比參加世界技能競賽,現正全力培訓,要為國爭光。

同班的郭軒辰也令人刮目相看,他原本念國中技藝班,念私立高職建教班覺得沒興趣,轉到新北高工資訊科夜間部半工半讀,還把頭髮染成藍色、戴耳環,陳錫齡卻看到他的潛力,常常鼓勵他「要當頂級工程師,不要當低薪作業員」,時時盯著他求進步。

郭軒辰回想,自己從國中就不愛念書,喜歡和朋友一起混網咖、拿棍棒街頭逞威風,原本以為會打零工混一輩子,但因為陳錫齡和師長們諄諄善誘,引導他找到興趣和專長,代表學校參加全國技能競賽拿金牌、保送北科大,還獲總統蔡英文接見表揚,如今郭軒辰的眼界與人生完全改觀,誓言要為自己、也要為學校和老師揚眉吐氣。

陳錫齡指導國手呂瑞風,準備出國比賽。(記者翁聿煌攝)

陳錫齡指導國手呂瑞風,準備出國比賽。(記者翁聿煌攝)

郭軒辰從小屁孩變成程式高手,他對陳錫齡的提攜心存感激。(記者翁聿煌攝)

郭軒辰從小屁孩變成程式高手,他對陳錫齡的提攜心存感激。(記者翁聿煌攝)

陳錫齡用心教導學生,學生用成績和榮耀回報。(記者翁聿煌攝)

陳錫齡用心教導學生,學生用成績和榮耀回報。(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