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棒壘場胎死腹中 部落主席:最好!

因涉傳統領域爭議,知本棒壘場興建案終止,將繼續閒置。(記者黃明堂攝)

因涉傳統領域爭議,知本棒壘場興建案終止,將繼續閒置。(記者黃明堂攝)

2017/03/22 11:5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宣布停止興建已經動工的知本棒壘球場。教育處長劉鎮寧指卡大地布部落要求球場經營權,因事涉專業,礙難同意;部落主席林金德則說,縣府要把球場給職棒使用,在地人用不到,不蓋最好。

縣府宣布停建知本棒壘球場引發關注,球場所在地是知本綜合遊樂區(通稱捷地爾)的一小部分,捷地爾近300公頃土地閒置32年後,好不容易有所動作,去年11月16日動土,卻因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喊卡。

台東縣政府聲明,縣府重申絕對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但在傳統領域尚未完成法定程序並正式劃定公告前,無法推動活化閒置公有土地且非屬開發又符合公益的公共設施,非縣民福祉,縣府表示深感遺憾。

教育處長劉鎮寧今天表示,球場用地雖然是原民會95到100年傳統領域調查成果範圍之內,不過簡易棒球場不是「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所規範的「開發行為」,並不需要取得部落同意。

他說,在得知部落異議後,縣府即展開溝通,不斷順應部落要求,釋出善意,包括不會有開發行為,優先雇用在地人,並對部落有回饋機制等等,都一一同意。

劉鎮寧說,原本各項溝通水到渠成,但部落又提出經營球場的訴求,縣府無法接受,因為經營球場不是容易的事。縣府原允組管理委員會,邀部落共管,但不被接受。雙方在此癥結,宣告破局。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說,部落原本同意建球場,但希望得到一個在地人能使用的球場,並由部落管理,但縣府的構想卻是要做為職棒移訓基地,並由廠商經營,根本是營利行為,在地人根本用不到,這樣的球場,已不具意義,不蓋最好。

劉鎮寧說,球場已經動工,包商機具也都進駐,確定不建了,涉及違約賠償,要賠多少,還得再由雙方計算。

知本棒壘場興建工程去年11月中旬動土,不料成為泡影。(記者黃明堂攝)

知本棒壘場興建工程去年11月中旬動土,不料成為泡影。(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