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防治小黑蚊 訓練種子部隊

高市府防治小黑蚊,訓練種子部隊。(記者陳文嬋攝)

高市府防治小黑蚊,訓練種子部隊。(記者陳文嬋攝)

2017/03/20 23:55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府農業局防治小黑蚊,今召集各局處、區公所、清潔隊、社會局等,舉辦高市小黑蚊防治種子教師教育訓練,請來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講解如何有效控制小黑蚊,趕在小黑蚊好發期4月前,提前做好防治對策,提供民眾貼心的服務。

農業局表示,小黑蚊是台灣鋏蠓,跟蚊子的幼蟲不同,小黑蚊幼蟲吃藍綠藻維生,成蟲吸食人血,且對人血具有專一性,極少吸其他動物的血,台灣以中部、東部疫情最嚴重,早期是鄉村地區普遍的咬人蟲,隨著交通發展便利性,小黑蚊被夾帶進都市,族群範圍拓展大都市,縱使不會傳染登革熱,卻帶給不少民眾困擾。

小黑蚊在高市雖然未有嚴重疫情,市府研擬出跨局處防治對策,從台中市請來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為市府各級機關上課,講解如何有效控制小黑蚊,才發現防治小黑蚊最好的方式,竟然是個人防護。

杜武俊指出,母小黑蚊須要靠吸食人血促使卵發育成熟,而部分人在小黑蚊叮咬後的發癢程度較輕微,也不容易起腫包,若居家附近有小黑蚊,又有住戶沒有擦防蚊液,小黑蚊就能從特定人身上取得血源,此時居家環境未保持乾燥滋生藍綠藻,就成了小黑蚊繁衍的溫床,蚊蟲抓住這樣的機會,從疏忽管理的私家住宅,向社區的其他角落擴散。

農業局主秘王正一表示,防範小黑蚊最好的方法,民眾戶外活動前噴防蚊液,正確辨識、儘早清除居家附近的藍綠藻,種植花卉等經常潮濕的裸露土表,可以鋪細碎砂石,或種植密生草種保持乾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