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木棉道的美麗與哀愁!200樹慘遭剝皮…

高鐵木棉道慘遭剝皮,樹幹上都留有明顯傷痕。(記者吳俊鋒攝)

高鐵木棉道慘遭剝皮,樹幹上都留有明顯傷痕。(記者吳俊鋒攝)

2017/03/20 20:1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知名的台南歸仁區「高鐵木棉道」,因花已盛開,枝頭上被染得火紅,吸引民眾遊賞,但迷人景致下,卻也驚見幾乎所有的樹幹都先後被垂直性剝皮,清晰的刮痕,如發出悲鳴般,訴說著美麗與哀愁;多達200株先後遭到攻擊,動機不明,各界議論,懷疑這是蓄意傷害,市政府工務局今天勘查,認定已嚴重破壞公物,將報警緝兇。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表示,無論什麼理由,都不能對樹木剝皮,這會阻斷養分的輸送,影響後續的成長,甚至造成死亡,如生態殺手般的惡劣做法,市政府工務局應嚴加追查,以毀損究責。

這處被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列為經典之一的木棉道,位於高鐵台南站附近的歸仁十五路上,樹就種在左右兩側,共有206株,每到3月中旬後,花海美景綿延700公尺,吸引遊客朝聖。

正因人潮湧入,才揭露了這處木棉道的哀愁,民眾赫然發現,主幹上都留有垂直性的剝皮痕跡,平均長約1米7、寬度則為5到20公分,幾乎所有的樹都慘遭毒手,花海美景下,竟是如此悲情,對這樣的破壞行徑,都直呼:匪夷所思。

木棉樹遭剝皮的原因,眾說紛紜,耆老懷疑,可能與植物入藥的用途有關,對此,歸仁區七甲五街花卉產銷班長黃毅斌認為,若真的如此,拾取被風吹落的側枝,效果也一樣,何必傷害無辜。

黃毅斌勘查後,從傷口有新、舊來研判,破壞行為可能早就發生了,但當地位處偏僻,加上之前花期還沒到,才未被發現。

黃毅斌指出,這種垂直性的刮痕,雖然不像環狀剝皮會導致死亡,但因面積大,容易引發從傷口入侵的真菌感染,或引來病蟲害,導致樹木死亡,嚴重者恐造成規模性地毀滅,讓木棉道美景消失。

工務局則強調,這樣的破壞行為不可原諒,將報警追查,希望能抓到兇手,會提告毀損,依台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以樹木的市價求償。

木棉樹上的新舊傷口都有,剝皮行徑可能由來已久。(記者吳俊鋒攝)

木棉樹上的新舊傷口都有,剝皮行徑可能由來已久。(記者吳俊鋒攝)

吸引遊客造訪的高鐵木棉道,正訴說著美麗與哀愁。(記者吳俊鋒攝)

吸引遊客造訪的高鐵木棉道,正訴說著美麗與哀愁。(記者吳俊鋒攝)

遊客將落花點綴在圍牆上,營造不同的風情。(記者吳俊鋒攝)

遊客將落花點綴在圍牆上,營造不同的風情。(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